网络编辑资格认证结业考试技能命题
来源:优易学  2011-9-7 16:02: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考试要求】(共70分)

一、发布文章:

将下面6篇文章利用发布系统发布成网页。(共18分。)

1、标题:女大学生卖身救母续: 红十字会拒绝监管捐款

正文:

9月15日,一条题为“卖掉自己救妈妈”的帖子在天涯网络上一经发布,跟帖者无数,网友们出钱、出力。9月18日又一条名为“卖身救母的真相”的帖子突然现身后,再次引起轩然大波,质疑、嘲讽、声讨、辱骂不绝于耳。近日,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深入采访。

个人向社会公开募捐属违法

据知情人透露,前日,陈易曾前往重庆市红十字会,欲将自己已募得的10余万元捐款交由对方监管,但因当时已下班而未能成行。

昨日,市红十字总会募捐部杜部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无法接受陈易的捐款。按目前国家法律规定,个人或者组织向社会公开募捐都是违法行为,他们不接受个人通过红十字会为己募捐。所以,他们无法将社会各界的捐款通过红十字会转入医院的账户。同时,重庆慈善总会的办公室主任齐和金表示,个人不能直接通过总会名义为自己募捐。民政部救灾救济处的吴先生也表示,像这种因大病引起的困难,民政部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给付捐款。

2、标题:重庆漂亮女大学生为救患病母亲欲卖掉自己(图)

正文:

“我多么希望有好心人能救救我妈妈啊!我宁愿卖掉我自己!甘愿毕业后无条件地为他她打工,我用我的人格和尊严担保,这是一个在校大学生为挽救病危母亲的生命而发自心底的呼声!!!”从9月15日开始,某网站的一个帖子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尤其是其中的这一句结束语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回复也铺天盖地而来,质疑者有之、同情者有之、不怀好意者有之、趁火打劫者也有之。为了考察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记者赴西南大学找到了该帖子的始作俑者,20岁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大三女生陈易。

记者对话陈易:“母亲是我生命的唯一”

记:当你写下最后这段话,并在网上发表后,你想过有朝一日要兑现你的诺言吗?你后悔过吗?

陈:其实当时我也很矛盾。因为这意味着在没有走上社会、正式参加工作之前,我已经把我的青春作为赌注押给了一个无法掌控的未来。意味着我今后的人生将在无尽的偿还中度过。但是我不后悔,母亲是因为我才积劳成疾的,能在有生之年让母亲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如果母亲都没有了,那我今后任何的奋斗和追求都毫无意义。为了换回母亲的生命和健康,即使压上我的青春和前途也在所不惜。

记:母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对我而言,母亲对我的爱包含了太多的内容,不是任何言语能够概括的。当我看到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的母亲还在病床上为我编织这个冬天来临前的第一条围巾时,当我想起父亲临终前,嘱咐我们娘俩要好好活下去时,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母亲是我生命的唯一,我的生命中不能没有她。

3、标题:“卖身救母”凸显非道德窘境

正文:

不久前,西南大学的大三女生陈易在天涯论坛上发出一封“卖身救母”的公开信,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高度关注,陈易就收到了超过10万元的捐款。没想到的是,有网友“揭发”卖身救母的真相,在网络空间里引发轩然大波。正当媒体和网友对陈易的情况进行调查的时候,又传出了陈易之母病逝的消息,一些人士遂将事件的前因后果归纳为“天涯网友集

体杀人”。

“卖身救母”暴露了我国现行医疗体制的窘境。目前所实行的大病统筹制度并不能承担病人的全部医疗费用,遇到白血病、器官移植等案例时,病人家庭要么借遍亲友,要么一筹莫展。陈易的母亲退休前为检察院工作人员,虽然享有医疗保险,但是要做二次换肝手术,仍有极大的费用缺口,这个缺口是身为大学生的陈易无法解决的。她在网络上发出卖身救母的帖子,即便有夸张之嫌疑,也算是情非得已。实际上,遇到大病需要社会救助几乎是一种普遍现象,报纸上经常能见到呼吁捐助的“慈善新闻”,唯一的区别在于,报纸上的“慈善新闻”有记者的专业操守作保障,而网络上的呼吁有时难辨真伪。

慈善捐助就成为一种必不可缺的社会救济,但是个人和组织擅自公开募捐是一种违法行为,陈易的“违法行为”自然不可能获得支持、监督与保障。假如陈易所在地的公益团体愿意接手管理陈易所获得的善款,捐赠者就不必对专款专用存在疑虑,受赠者的衣着打扮也就不会与捐赠挂钩,陈易本人也就不必“坦白交代”头发是怎么烫的、鞋是怎么买的。

看到了这两层,我们便不难理解陈易的处境,一方面她承担着丧母之痛,同时还要面临种种道德责难。我们呼吁公众对陈易抱持更宽容的态度,毕竟窘境并不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理解他人的苦痛也是一种至善。

4、标题:女大学生卖身救母事件凸显网络社会互信脆弱

正文:

我没想到最先开始于天涯社区的“少女卖身救母”的事件最后演变为这样一个结果:陈易募集资金所要治疗的陈妈妈已在手术台上去世。有网友认为,质疑、谴责陈易和她妈妈的人是在“集体杀人”,认为陈妈妈手术失败是因为承受不了太大的舆论压力,至少是“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曾自发去重庆调查此事的深圳网友八分斋,因披露详细的调查报告被许多网友视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也一下子陷入难堪的境地。

一桩女儿向重病母亲尽孝道的事件,能引起如此大的风波,我想是由网络社会的特性决定的。

陈易采用最现代的技术手段,给公众演绎了一个最符合中国传统道德伦理的真情故事,如同古代的“曹娥卖身葬父”,并通过网络这个最便捷的手段让自己的处境在一夜之间为世人所知。陈易这样做,其孝道当然值得肯定。她讲述母亲得了重病需要换肝,家庭无力支付这笔费用。这个基本事实她并没有编造。但她隐瞒了后来引起广泛争论的部分事实,如医保已为她母亲的病支付了部分费用,她母亲所在的检察院也内部捐款2万元。但即便如此,进行手术还需要另筹巨款,这对陈家而言,也是个天文数字。

陈易信息披露的选择应当是经过考虑的,任何人都愿意以对自己最有利的姿态面对公众。在为母亲募捐的这件事中,如果告诉公众母亲有单位,而且是政法部门,也有医保,我想“卖身救母”对公众的感染力会大打折扣。陈易这样做我们不能说她说谎,但至少是不够坦诚。她隐瞒那些信息,有些人认为这是陈易的自由,她可以告诉这些而不告诉那些信息给公众。如果她只是在讲一个和大家无关的故事,当然可以。问题是她讲这些的目的是要大家捐款,她隐瞒了那些信息对具体捐款者的选择是有影响的。这也是许多网友质疑乃至谴责她的原因。有些人即使知道她家庭和母亲的全部情况,依然捐款给她,但得知陈易有选择性地披露信息也会不爽。

网络对资源的整合是便捷而高效的,使陈易比曹娥更快更广地获得了公众的同情和援助。但便捷的网络又是脆弱的,网友们素昧平生,远隔千山万水,彼此通过网络建立的信任和情感迅速却不牢靠。比如说网友通过帖子了解陈易母女的不幸遭遇,慷慨解囊。但这种信任往往揉不得半点沙子,一旦有人质疑,并公布了某些信息,这种情绪就会迅速传染。这时候,在网络这个超级大的露天广场中,说什么的都会有,任何人都不能完全左右网友的情绪。

我们不能苛求陈易,她还是个在校学生,她也许没想到公共平台是把双刃剑。她将自己的遭遇变成公共事件,而公共事件是要经受种种议论和怀疑的。尤其是事件的后期,纸媒和电视媒体的介入,这个事件往前滚动的巨大惯性,陈易和哪一个网友都没办法控制。最后演变成一场公共广场的大鸣大放大辩论,事件的主人公反而显得不重要了。

这个事件成了公共事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谁都可以去调查,调查的结果也可以公布,但不能歪曲事实。同样这个调查的人也卷入了公共事件,他也必须承受公众的各种讨论和质疑。没有谁有权去阻止八分斋的调查,但有权去质疑他的行为,只要不涉及到人身攻击。

至于有人说,你既然把钱捐给人家了,人家就有处置权,否则就不是真善。作为说这种话的个人完全可以采取这种态度。但既然向公众募捐,就应该考虑到公众的心理是不一样的,不能要求大伙儿都和某个人一样超脱。

我们不能说陈易有欺骗公众的故意,陈妈妈的去世也不能归责于那些指责、质疑陈易的网友。只是我们熟练地掌握了网络技术,但是未必已经适应了网络时代。

5、标题:女大学生卖身救母续:陈易转捐7万善款(图)

正文:

9月16日,一个名为“卖掉自己救妈妈”的帖子发布后,媒体纷纷跟进此事,将发帖人西南大学大三女生陈易和她身患重病的母亲推到了风口浪尖。10月22日,陈妈妈在医院病逝。昨日,陈易来到市白血病儿童救助基金会,将所剩7万余元善款悉数转捐给了需要救助的白血病儿童。

相关图片见images下的图img-1, img-2,

6、标题:“救父放弃读博”“卖身救母”孝心感动百名网友认捐(组图)

正文:

本报讯(见习记者朱阳夏付妤)患淋巴癌的周安华为救父亲放弃读博士,“卖身救母”的大三女生陈晓(化名)为替母亲换肝宁愿“典当”自己,周安华与陈晓的一片孝心感天动地。9月25日,重庆网民昨夜举行慈善酒会,捐助身患淋巴癌的研究生周安华和“卖身救母”的大三女生陈晓。

相关图片见images下的图img-3, imag-4, imag-5

二、制作专题

1、在发布系统内下依次设置四个栏目:最新消息 图文报道 分析评论 焦点(12分)

2、 将上述6篇文章分别发布进入前三个栏目当中。(12分)

三、页面呈现

1、在文件夹images中选择一张图片,上传为左上侧热点图片,并配13字以内文字说明。(7分)

2、在发布系统中设置一个调查:题目是“对于“女大学生卖身救母”这一事件,您会捐款吗?” 投票选项为“A 会;B 不会;C 说不清”。将设置完的调查放入专题右上侧“新闻调查”栏目下面(8分)

3、根据以上稿件内容,自拟一篇评论文章发布进入“焦点”栏目中,文章长短不限,标题20字以内,发布该文章时在“描述”一栏中填上适当长短的语句,以使该焦点新闻在网页中描述内容与左右相协调。(13分)

【评分标准】

一、发布文章:六篇文章每发布成功一篇文章给2分。

二、制作专题:

1、四个专题栏目每设置成功一个栏目给3分。

2、文章1-2发布进入“最新消息”栏目,文章5-6发布进入“图文报道”栏目,文章3-4发布进入“分析评论”栏目,发对一个给1分。

三、专题页面呈现:

1、选择图片img-1给7分,选择img-2给5分,选择其他的给3分。

2、自拟一篇评论文章发布进入“焦点”中给3分,标题20字以内给5分,描述内容合适给5分。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