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52PK游戏网新闻主编迟有雷
来源:优易学  2011-11-23 11:21: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嘉宾简介:化工专业毕业,平时不玩游戏却从事着游戏网网络编辑工作,现天极传媒集团下52PK游戏网内容部新闻副主编。


访谈正文:

踏实好学的品质撬开网编之门

      “老总后来说觉得我很踏实,而且比较好学,从我脸上就能看出来”迟有雷用很简短话对他曾经成功的应聘作了描述。一个化工专业毕业并且连暴雪都不知道的应届生能击败那么多的新闻专业的竞争者,成功入职游戏编辑是令人好奇的,而给出的答案又是如此的简单—踏实、好学。接下来的故事也的确应证了是这个答案。迟有雷刚进入公司也并不是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不懂游戏、对网络编辑知识没有系统的了解、待遇不高。可以说工作的困难和生活的压力让他踹过气来,但他没有放弃。迟有雷有一个安逸的家庭,在刚工作的一年里,家里每个月都给他寄钱,包括现在都够开销了,家里还给他寄东西,家人的做法,让迟有雷有些愧疚,他停顿了一下冒出三个字:“疯掉了!”面对困难,“困难很多,有时想逃避。不过,又没人来做。有的东西就是尝试了,后面胆子就大了”。刚入职不久时的他就被同事推荐上鞭牛士网站。“说真的,我硬件方面,包括PS DW html 等基本上从你们那学的我当时这些都不怎么会,大学玩的也不专。同事带着我也很有限的,毕竟都忙。我就天天在鞭牛上看,当时宿舍不能上网我就下班后用U盘拷回去,看操作,我现在有个文件夹的资料都是在鞭牛上拷的”迟有雷如是说,“也正是在鞭牛士学到很多,所以也想来分享一下”。经过迟有雷的坚持与不断努力,现在已经是新闻副主编了,做采访,写新闻,带编辑,现在的他已是一个多面手也是一个领导。

新闻深思熟虑忌肤浅随大众

       对于新闻,迟有雷认为很多人随大众,不经过思考,写出来的东西就很肤浅的。在他写游戏新闻的时候,迟有雷举例:“当盛大财报显示是整体盈利的,那么我想针对他没有盈利的游戏去炒作,报道、然后去做专访。而不是看他们给我们的简单数据。”接着我们聊到采访、访谈。他谈到了我们网编访谈,他觉得每一次访谈都应该有出彩的地方,哪怕是一个成功的亮点都要提取出来供大家学习,这个就是个成功的访谈。而不仅仅是一种聊天,也不要仅仅讲嘉宾的辉煌,一定要有借鉴意义。


两错误两困惑依然坚持网编路

       迟有雷虽然从困苦中走了过来,但一样犯过错误,在这里他也与我们分享了。刚入职时的他曾转载过一篇文章,由于没有仔细看,虽然内容没有问题但其中把“台湾”说成是“我国”,后来有玩家找过来,说里面有反动的话。还有一次领导叫他参加GOOGLE的一个沙龙聚会,然后交份联系表,回来后再和他们联系联系。他当时看到名片上没有MSN,也没有QQ什么的,就想放弃了。最后是在领导找他两次后才硬着头皮去发邮件去联系的。对于此事最后迟有雷主动向领导承认了错误。他也把领导当时回复给他的原话奉献了出来:“我只是想告诉你,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勇气和行动”。“你会坚持在这个职业一直走下去吗?”我骤然问到。“还没有什么值得我不想坚持的理由,觉得还没做出成绩吧,现在不坚持了,未免丢人”。问及现在面临困惑,迟有雷首先谈到了思想上的困惑,“想做一件事情就想立马看到效果。否则就开始发脾气!”而对于带领编辑方面,他也很困惑,“经常想锻炼编辑的能力,但是总是想到了,表达出来后就变味了。编辑总说我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在他们的头上。至今也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有是想自己是一个好兵,但不是一个好帅”,迟有雷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当谈到他不玩游戏如何做游戏新闻的问题上,迟有雷也困惑了,“又把我的一个困惑给我找出来了”,迟有雷自发问道:“我刚才怎么没发现自己这么多困惑呢?”他也觉得很无奈,他写游戏新闻主要是从市场的角度去分析,分析游戏走势也行,而对于游戏攻略,他承认自己是无法写的。不过他坚信能做好游戏编辑,“其他群组主编,据我所知有不会游戏的,但是也做的很好。”迟有雷用这句话自勉道。至于以后的路,迟有雷会一直坚定走下去,大站的编辑,尝试一下其他的频道,这些都是他现在想到的。他给自己未来定位一个合格的新闻人,用“痛并快乐着”自勉。相信迟有雷一定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网编之路。感谢他分享。

编后记:因为互联网,因为网络编辑我们走到了一起,尽管我们曾经学的不同专业,似乎也与网编相差甚远,但是我们都在青年人网这里共勉、分享学习着。也许迟有雷的故事能给我一些启发,他化工专业毕业,不懂游戏依然胜任游戏网新闻主编职务。他用踏实、好学打动过招聘方,现也用踏实、好学的品质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