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辑高手必备的四大能力
来源:优易学  2011-10-22 17:23: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每个网站编辑都希望成为一个成功的网络编辑,但是跟其他行业一样,并非每个网编都是高手,都能成为高手。那么。一个网络编辑高手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吗?想要做一个真正的网络编辑高手我们如何去学习?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成立了新闻媒体网站。一些商业网站在提供信息加工、技术服务的同时,也加入到新闻服务的行列,并以其技术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媒体网站形成冲击,颇受网民的青睐。在一片“内容为王”的呼声中,作为新闻发布人的网站编辑们压力很大。面对第四媒体的新特性,网站编辑必须充实自我,以适应新的媒体、新的传播方式的要求。
  一、必须具有“原创性质”的整合能力
  网络信息是海量的,如果网站编辑只满足于提供新闻信息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充分开展新闻信息的加工服务:不仅是对单一新闻的深度加工,还包括对相关新闻的汇编、整理、提供有关新闻时间或空间上的数据库等其他方面。由于编辑行为注入了编辑人的智力创作,运用了独特的选取和编排材料的方法,并赋予这些材料以新的组织结构和表现形式,所以,编辑人素质的高低决定了编辑作品质量的高低。
  二、必须集各媒体传播手段之所长,熟练使用多种新闻表现方式
  网络新闻传播可以同时调动文字、图片、声音和影像手段,增强传播效应。来自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记者、编辑大多仅擅长于他们以往所属媒体的表现方式,为适应新的形势,他们必须从原有的单一形式的框框中解脱出来,学会运用多媒体手段,根据稿件特点选择报
  三、必须具有相当的计算机和网络知识
  网站内容是由网页组成,大多数网站的网页由程序完成,他们主要注重技术上的可行性,而不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因此,编辑必须了解网站设计原理,注意与技术人员沟通,使网站建设符合新闻传播的特性和需求。网站编辑可对各自负责的频道从栏目设置、内容、形式到主次菜单、网页风格、色调等进行设计。这对于每个网站编辑都是一个挑战。
  四、必须具有驾驭网络交互性的能力
  交互性是网络的最大优点之一。在网络传播中,受众与新闻传播者或者受众与受众之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直接的双向交流。一般新闻论坛都设有主题,但参与论坛的网民的心态、目的、表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这就需要编辑具备较好的把握、引导、判别能力,使网络的交互性能够发挥正面作用,成为引导、服务、沟通的一种有效手段。这对于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舆论监督水平大有益处,对于增强网站凝聚力,提高网站知名度也很有帮助。人民网的“强国论坛”、新浪网的 “体育沙龙”等,网站编辑们可去学习。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