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辑应该具备的六大基本素质
来源:优易学  2011-11-25 11:51: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网民随时可以在新闻报道后面“跟贴”、“灌水”,发表各种信息、评论或意见,信息的发出者不再受控,而网络媒体无法对网上的各种信息立即全面有效地引导与控制。在这种格局下,网络编辑如果对网上各种信息反馈信息处理不当,就难免对社会造成不应有的负面影响。这就必须要求网络新闻从业人员具备较高的新闻职业素质。

  较高的政治素质。网络采编人员要担负起正确导向的重任,就要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了解报道禁区和底线,正确引导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融会贯通。网络编辑在处理新闻稿件时,需要具备较高的国际政治敏感,维护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良好形象。如果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没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如果不能做合格的“守门员”,后果不堪设想。

  精通新闻理论和业务。网络编辑要有策划报道和组织实施采访的能力。网络新闻采编制作发布是前后方“一条线”、多环节“一条龙”,如果缺乏精心策划,没有周密的组织,往往会在采访、编辑、制作、发布等环节上出现脱节而贻误“战机”。探索适应网络新闻传媒的采编理念和样式,驾驭网络新闻传播的特点和规律,用符合网络网民需要的样式和适合网络新闻采编的特点,为网络新闻的传播服务。

  丰厚的知识贮备。网络新闻采编人员要增强知识储备,首先要扩大知识面,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其次是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技能,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再次,要加强学习现代技术知识,特别是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知识,才能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拓展采编业务空间,提高采编工作效率和质量。

  快速反应和理性思维能力。网络新闻,常常带有随机性。如果遇上突发事件,是否采写,怎样编发,要求网络编辑迅速作出正确反应,同时具备理性思维能力,善于运用有关方针政策或法律法规,准确判断突发事件或其他新闻线索的新闻价值及其社会影响力,避免采编活动和新闻报道给社会带来负面效应。

  较高的网络新闻编辑水平。网络编辑有时为了抢时间,就“萝卜快了不洗泥”,一些未经认真加工的稿件便有可能仓促出笼,结果是漏洞百出,惨不忍睹。网络新闻编辑一定要有精品意识,在努力增强责任感的同时,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尽可能地减少和杜绝稿件中差错的发生。

  更高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感。这种道德意识不仅包含传统的职业道德,更是指网络新闻工作者本人在信息传播中必须具有强烈的道德心,对发出的每条消息负责。网络新闻,不管稿件来自何种渠道,都需要经过反复认真的选择,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同时网络编辑还要重视整体道德修养的提高,树立良好的整体职业形象,才能更好地肩负起网络新闻传播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