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编告诉你:网络编辑需要做什么
来源:优易学  2011-11-25 11:41: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新浪执行副总裁兼总编辑陈彤点评

  有着“中国网络新闻第一人”称号的陈彤,在《新浪之道》中坦言“从事网络媒体的很多人都没有经过专业培训,通常带着简简单单的爱好就来了。”

  陈彤认为网络编辑必须爱好网络媒体这一行业。此外还必须具备新闻敏、政治以及对处专业的敏感度;要是一位对众多领域都有一定了解的杂家网站编辑。要是一位对众多领域都有一定了解的杂家,只有这样才能选择好新闻,编辑好标题,把握好重点的平衡。

  网易前总编李学凌点评

  李学凌的互联网编辑法则:5行法则,连续的标题不能超过五行,超过必须空一行;冷暖搭配原则,在连续的冷色调中,必须要暖色调的点缀;网站首页元素,必须是从二级页面拷贝得来,可以改变颜色,摘要的长短,但是不能改变基本形式;数字指引原则,利用有效数字,带给读者阅读指引;时间指引原则,利用时间的贴近性,给读者有效的阅读指引。

  信息和信息整理,读者互动,是互联网的两大特色。

  搜狐前总编李善友点评

  “只会埋头用手指敲打键盘的网络工兵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我们的网络新闻编辑必须是有分析能力和独特见解的新闻人。网络新闻报道正在经历由1.0到2.0版本的更新换代。

  “‘没看法’等于‘没法看’!”李善友强调,网络也是媒体,必须要表达自己的观点,一个媒体如果没有观点,就像人没有眼睛和灵魂。

  真正能够被互联网脉搏把脉的是那些20来岁的小孩。

  新华网副总裁、副总编白林点评

  网络无改稿,社会责任大。与报纸、电视等相比,网络对所发布的信息看似是可以随时修改的。但事实上一条新闻从网上发布后,会瞬间被其他网站及搜索引擎转载。所以,网络信息的误传误导,其传播速度和传播面更快更广。内容清新、页面干净、信息可信等,这些网民对新华网的肯定和信任,就是从责任意识,从一系列严格的内容管理规定中得来的。没有为社会的负责,为受众负责,为历史负责,“自由”的“鸟”是飞不高也飞不远的。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