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工作总结:档案系统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优易学  2011-11-24 10:18: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档案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档案局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思路,以创新服务为重点,加大档案信息化经建设,档案法制化建设、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力度,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抓服务、搞建设、谋发展、保安全、带队伍。档案工作在全县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围绕干部理论素养,加强干部职工教育
  事业的成败关键在于人,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形成了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1、在干部中认真开展业务知识和理论学习。要求每个档案干部必须做到作风上硬、业务上精、能力上强,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我们坚持每周二五上午学习制度,精心组织每一次的学习内容,由业务人员组织学习业务知识,按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学习十七大及科学发展观的相关要求,在学习过程中突出三个结合,即: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规定的要求与正在全县开展的档案创新服务结合起来,联系档案工作实际,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与学习先进、争当上游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宗旨观念;与回顾总结前几年档案工作结合起来,客观总结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合理安排今年档案工作,同时从思想和业务水平两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紧扣社会热点,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结合新中国60周年大庆活动搞好理论学习和宣传活动;结合业务工作,召开全县乡镇、县直机关办公室档案业务培训会,请州局档案业务行家讲如何贯彻档案法规?怎样搞好立卷归档?怎样提高立卷质量?提高了培训者的学习兴趣。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创新实践,真正达到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明确任务的目的,为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打下基础。
  2、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各股室职责等共22项规章制度。为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将工作进行了细化,把工作任务明确到每个股室、人头,职责清楚,奖惩分明,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3、广泛宣传,强化档案学术交流。我们开春以来,十分重视档案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档案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专班,由局长亲自抓,各科室明确一名通讯员,专门开展信息报道宣传工作,局班子成员带头写稿子,人人动手写稿,积极参与档案信息宣传报道;二是明确任务。局机关干部每人每月至少撰写1篇信息或调研文章,通讯员每月不得少于1篇;三是严格奖惩制度。档案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一月进行一次汇总。由于制定办法得力,任务具体,责任明确,调动了干部动手写作的积极性,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及时总结,勤奋写作,形成了齐抓共写的良好档案学术研究氛围,截止到5月底在各级新闻媒体、档案工作简报上发送稿件5 篇,提升了档案工作的形象,同时也提高了广大干部的写作能力和理论水平。
  4、加大培训力度,实现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的新突破。今年4月28日----29日,举办了全县档案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118名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规模大,参训率高,管理严学习效果好,为推行《机关文件归档整理规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到了广大单位的好评。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档案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全县档案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同时加强县档案局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做好表率,增强了号召力,我们十分珍惜团结,多方营造团结的氛围,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把精力放在事业上,处处身先士卒,为人作表率,工作中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成为大家值得看齐的标杆,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
  二、围绕档案规范化管理,加快档案业务建设
  1、认真搞好年度文书立卷归档工作。推行新的《机关文件归档整理规则》,县档案局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全县各单位2008年度的文书立卷归档工作全面推行新的立卷规则,为了顺利推行这一制度,我们在办好培训班的同时,进行分类指导,强化管理,逐单位进行检查验收,使新的立卷办法在全县顺利进行推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县继续推广年度立卷归档申报制度,充分调动了各单位主动立卷归档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确保了年度归档工作的准时完成,截止5月底,全县119个县直单位和14个乡镇的年度立卷归档工作基本结束,归档合格率达80%。
  2、进一步加强档案法制建设。今年是《档案法》颁布实施的第23周年,我们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我们通过办黑板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将有关资料发放到全县各单位,大大提高全县的档案意识,为了认真贯彻《档案法》及《贵州省档案管理条例》《黔西南州档案管理条例》,我们组织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对全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开展了档案执法大检查。检查组全县108个正科级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了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的安全与完整。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填写档案行政执法通知书,由单位领导签出整改措施,督促进行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由于社会档案法制意识的加强,促进了全县基层档案工作的发展。
  3、加强业务监督指导,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在工作中,我们结合明年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验收工作,我们千方百计,克服了许多困难,搞好目标管理认定工作。基层档案室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为寻求基层档案室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结合每年的档案执法大检查,深入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调查研究,拟定今年抓30个单位的目标管理认定工作,抓试点带全面的工作方法。我们逐单位逐单位进行排查,反复上门做工作,先易后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请领导出面做工作。我县有几个单位历史久,档案多,积存严重,一直不愿开展档案管理目标考评工作,我们多次找他们做说服动员工作,主动上门不厌其烦地指导他们对积压多年的档案进行立卷归档,诚心感动了这个单位,目前正在组织人员进行档案整理工作,准备争创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到5月底,全县有12个单位的档案管理达到档案目标管理县级二级单位,还有房管局系统等11个局和30个今年应复查的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档案规范化目标认定工作。
  4、抓好新农村领域的档案工作。县档案局和县农办、县林业局、农业局等单位共同配合,就林权制改革档案等新农村领域档案进行调查指导,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好务,为今年8月份全省林改档案顺利通过省州评估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