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导游员资格考试导游知识考题方式与题型题量分析(五)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7:33: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考试内容:
  一、中医学的起源与形成
  了解中医学的起源、形成;熟悉不同历史时期代表性中医学著作的历史年代、医家或作者以及金元时期?quot;四大家"医学流派;掌握中医学的概念。
  二、中医学的基本特点
  了解中医学对人体疾病认识的理论基础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熟悉中医学的两个基本特点;掌握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的基本含义。
  三、中药基本知识介绍
  了解中药的概念、中药的四气、成品药的剂型和部分常用中成药;熟悉中药的功效分类和代表性药物。专题七:陶瓷鉴赏考试目的:通过本专题的考试,检查考生对中国陶瓷发展历史、文化特质、艺术成就、产品和技术输出,景德镇传统名瓷与艺术特点,紫砂陶器的起源、特色、功能、艺术成就及其与茶文化的关系,中国古代各著名窑场的基本情况以及对瓷器的仿制、鉴别与选购的一般方法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以提高考生对陶瓷器基本知识的认知、宣讲、鉴别和促销能力。
  考试内容:
  一、中国陶瓷概述
  了解中国陶瓷历史演进的基本线索、中国陶瓷的文化特质及其与其它艺术门类的关系,熟悉中国陶瓷及制瓷技术对外输出的基本情况,掌握唐代以后中国瓷业格局的演变情况。
  二、景德镇瓷器鉴赏
  了解青花瓷器的产生时代,釉上彩瓷器发展的大致过程,玲珑瓷器的产生原因和艺术特点,颜色釉瓷器的发色原理、基本分类以及薄胎瓷器、综合装饰瓷器的基本概念;
  熟悉不同时期青花瓷器装饰风格的演变,粉彩瓷器的产生背景与装饰特点,薄胎瓷器的一般工艺过程、技术要求及其所体现的古代制瓷技术的高度成就;
  掌握青花瓷器的定义、基本特点、青花瓷器产生的意义及其艺术成就以及景德镇高温颜色釉瓷器发展的基本历程。
  三、宜兴紫砂陶器鉴赏
  了解宜兴紫砂陶器发展的本源及其与原料、饮茶风俗的关系;熟悉紫砂具备的工艺性能及紫砂壶的制作原理与精加工工序;掌握紫砂壶的良好功能、紫砂材质美的表现手法及其艺术成就。
  四、其他名窑瓷器鉴赏
  了解各重点窑口的分布区域及烧造的起迄年代,唐三彩陶的产生背景及其工艺、艺术特点;熟悉并掌握唐?quot;南青北白"瓷业格局和宋代五大名窑、六大瓷系代表性窑场,以及建窑、德化窑、石湾窑等产品的基本特点、技术和艺术成就及其在建国后的恢复与发展情况。
  五、瓷器鉴别与选购的一般方法
  了解仿制瓷器的历史,熟悉瓷器鉴别的主要内容和古瓷鉴定的主要依据,掌握选购瓷器的一般方法。专题八:珠宝玉石鉴赏
  考试目的:通过本专题的考试,检验考生对珠宝玉石的概念、分类、鉴定方法、艺术与特色欣赏、加工与销售市场以及主要珠宝玉石的基本特征、品种评价与质量鉴别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以提高考生在向游客提供导购服务中对珠宝玉石的促销和鉴赏能力。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