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导游员资格考试导游知识考题方式与题型题量分析(六)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7:34: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考试内容:
  一、珠宝玉石的概念及分类
  了解珠宝玉石的含义和特性;熟悉和掌握其分类及最珍贵的天然宝石和天然玉石的名称。
  二、珠宝玉石鉴赏的基本方法
  了解常用的珠宝玉石鉴定仪器;熟悉珠宝玉石鉴定的要素、基本方法以及假宝石、炝色品与拼合宝石鉴别技法;掌握珠宝玉石欣赏的依据、目的和应把握的方面。
  三、珠宝玉石市场
  了解世界主要珠宝玉石市场及其消费特点;熟悉我国珠宝玉石的主要产地与珠宝玉石市场的发展情况;掌握珠宝玉石选购和保管应注意的方面。
  四、主要珠宝玉石鉴赏
  了解钻石经济价值的评价标准,世界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和海蓝宝石的主要产地,能产生猫眼效应的宝石的品种,有机宝石的品种,世界翡翠和欧泊的主要产地和品种类型;
  熟悉钻石的基本特征,红蓝宝石的基本特征与其优质品种,祖母绿和海蓝宝石的基本特征,金绿宝石包括的宝石的名称、基本特征,珍珠与琥珀的类型以及欧泊的价值评价依据;
  掌握区别真假钻石、天然蓝宝石与合成蓝宝石的要领,评价祖母绿与海蓝宝石质量的依据和最佳品种,金绿猫眼宝石的价值评价以及与其他能产生猫眼效应的宝石的区别,珍珠和琥珀质量的评价依据,翡翠的识别、质地的优劣和颜色上的等级以及天然欧泊与各种仿冒品的根本区别。专题九:游客心理考试目的:通过本专题的考试,检查考生对影响游客行为的心理因素、旅游过程中与游客沟通的基本原则、分析游客心理和行为的方法、旅游活动不同阶段游客心理和行为的主要特征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游客的接待技巧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以提高考生在导游服务过程中较好地洞察和判断游客的心理和行为表现,有针对性地做好导游服务工作。
  考试内容:
  一、游客心理概述
  了解影响游客行为的心理因素的四个方面,旅游活动中人际交往的特点;熟悉认知主体的社会知觉误区、分析游客心理和行为的方法;掌握转变旅游者态度的主要办法、与游客语言沟通中应遵循的原则以及洞察和判断游客心理和行为的途径。
  二、游客心理和行为的一般特征及接待技巧
  熟悉游客在旅游活动各阶段的心理特征、行为表现和接待技巧以及游客的购物动机;掌握引导游客购物的服务技巧。
  三、不同地区的游客心理及接待技巧
  熟悉我国内地各不同地区游客的个性特征;掌握分别向其提供导游服务时应注意的问题与我国港、澳、台地区游客的心理个性特点和我国主要客源国家游客的个性特点以及旅游接待时应注意的事项和分别接待他们时应注意的方面。专题十:自然旅游资源考试目的:通过本专题的考试,检验考生对地质地貌景观资源、风景水景景观资源和奇特的大气物理现象的景观特征与其成因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以及生态旅游、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同可持续发展关系的理解与应用程度,以提高考生在导游讲解中的科学知识水平和按照生态旅游与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要求开展旅游活动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