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传说典故:饶有趣味的沙人情歌
来源:优易学  2011-11-1 15:25: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居住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勐桥、十里村、金河镇、者米乡一带自称为“沙人”的壮族,男女青年有串寨子唱歌寻觅对象的习俗。 
   一个寨子的小姑娘和小伙子往往选择月明如镜的夜晚,相约到另一个寨子找小伙子和小姑娘对歌,唱到一定的时候,主人把客人邀到屋里一起唱。
    歌的内容先是相互试探对方有无真情,接着一方赞美另一方,唱到一定的时候,性急的小姑娘和小伙子就会问:“我们夸了好个时候,越夸倒是越多情。但不知你们这些小伙子(或小姑娘)是否会交给我们一颗心?”唱到这里,如果有一方不合意就分开,合意就继续唱下去。
    举例如下:
     男:吸过烟来口款白话,屋里的浓烟已疏淡。但愿我们的爱情,莫象烟子那样随风飘散。女:烟子缕缕轻飘飘,爱情重得象千山,青山座座千年屹立,纯洁的爱情万载不变。男:好吃的饭菜多吃几口,好唱的歌多唱几遍,今晚我们唱得很合心,再唱几首也不会厌倦。女:我们的爱情已经定下了,再唱百遍我们也喜欢,再把灯盏里的油加满,搁下烟筒再唱一晚。男:女裳多染几回颜色更艳,情歌多唱几遍心里更甜。不管姑娘唱到哪个时候,我愿意相随相伴。这时候两颗年轻的心紧紧贴在一起了,痴情的小伙子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伸手抢下姑娘头上戴的头帕,作为爱情的信物珍藏起来,同时深情地唱到:一块头帕四方方,拿起虽然轻飘飘,可是因为情谊重,头帕也像重千斤。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