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年的世外桃源——海南“盐田村”
来源:优易学  2011-11-4 19:44: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在北部湾里有一个湾中之湾,这正是秀丽的新英湾。在这世外桃源般的海岸线上有一个名为“盐田”的村庄,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都以晒盐为生。这里有上千个石头盐槽,大的有约2平方米,小的如盆大小,整个盐田面积近800亩。浇海水洗盐泥, 盐泥中的盐分被海水带入卤水池里。
     传说在1200多年前,几个谭姓的兄弟为了寻找海市蜃楼中的那一片天然盐田,从福建莆田南下历经艰苦也没找到他们想见的那片“宝地”,兄长谭正德又带领弟弟们渡海到了海南,又沿着海岸线行走,经过数日到了“北岸”,这时巳是夕阳西下,他们却惊喜地发现在海边有一大片闪闪发光石头,走近一看是盖在一块块石头上的白花花的天然细盐,谭姓兄弟们高兴得跳了起来,终于找到“宝地”了。 
    这些天然盐其实就是海水退潮后部分留在石头上的海水被太阳晒干而形成的盐块。为了获得更多的盐他们用了许多方法和工艺,石头被他们凿平以盛更多的海水晒出更多的盐,为提高产量,用经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浇海水过滤制成卤水,用卤水晒盐产量高质量好。这就是人类最早的人工制卤晒盐法。
    兄弟们勤劳制盐,又用盐去换回各种物品。他们盖起了房子,娶媳妇繁衍后代。由于这儿制的盐非常好,周边的百姓闻知都纷纷拿物品来这交换,久而久之人们就顺口称这为“盐田村”了。盐田村的村民沿袭了祖辈的制盐工艺并不断改进和提高,因制盐而闻名、富裕,清代乾隆皇帝曾赐书:“正德乡”,以褒奖日晒制盐的创始人谭正德的勤劳、智慧。 
    据说这里是我国最早的一个日晒制盐点,我国至今保留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