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语JLPT测试文字词汇复习资料的选择
来源:优易学  2011-1-28 22:52: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文字词汇作为日语能力考试最开篇的部分,是我们最容易得分也最容易失分的部分。考试侧重的其实就是读音和词意,与其说有技术含量,不如说其实考的就是记忆和感觉。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词汇积累,语感不错,一般在这一部分的得分都不会低,甚至于可以成为我们通过能力考试的关键。

  虽然还有两个月就要开考了,很多同学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但其实安排得好的话,临时抱佛脚也是ok的。只是,时间的确很重要,虽然我们都知道,但是真正要怎么用,怎么安排,很多同学还是很浆糊。在即将考试的这段时间,有很多同学还在疯狂购书,看到成套成套购买的同学,着实有些担心,这是参加今年的考试还是为明年的考试而准备呢?

  考试就要开始,到底从哪里开始?自己还有那么多不足,到底要怎么选择?不要着急,也不要慌慌张张选购一堆,如果盲目选购,反而自乱阵脚。看着眼前那么多辅导资料,不慌就奇怪了。还是了解资料先。现在市面上文字词汇的复习资料不外乎两种,要么就是词典型,要么就是练习型。

   词典型

  1. 大连理工大学2008年出版的日语国际能力测试一级、二级、三四级文字词汇全攻略,这两本书按照考试要求精选了一万左右的词汇,在加注假名、解释的同时,还就每个词的用法举了实列,并附上用例的中文解释,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记忆单词的同时,掌握用法,只是实例基本以搭配为主。不过附赠的mp3光盘,对于听力部分的考试应该是不小的帮助。

 .
  根据测试成绩 制定相应的日语学习目标和复习计划

 专家建议:日语能力测试你需要哪些书

 快速学日语的方法 
 .

  2. 华东理工大学2007年出版的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2级、34级词汇背诵手册同样附赠了词汇读音光盘,只是排版更紧凑,相仿于我们常用的小字典。

  3. 华东理工大学2006年出版的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2级、34级词汇必备,也附赠了词汇读音光盘,与前一本的区别仅在于,这一本词典收录了历年考过的单词出现的真题,并给出较为详细的解析。

  4. 华东理工大学2007年出版的日本语能力考试1级、2级文字词汇解说篇,与这本书相配套的还有一本练习篇,在下一部分的练习篇中会介绍的。这本解说篇,按照词性进行归类编排而非五十音图,所举出的实例以句子为主,只是没有相应的中文翻译。

   练习型

  1.外研社1999年出版的出题倾向1级、2级汉字,以练习为主,按照读音的多少,以及区分音读训读举出相应的例子并附上大量的针对性练习。

  2.华东理工大学2007年出版的日本语能力考试1级、2级文字词汇练习篇,就是配合之前介绍的那一本解说篇出版的,按照词性列举大量的练习,如果时间充足的话,看了解说篇,再做练习,应该能有助于词汇记忆的。对于适合用做题来记忆单词的同学来说应该不错。

  3.外研社1999年出版的日语能力测验考前词库文字词汇1级、2级,这套书实际就是文字词汇的能力考模拟题系列,只是出版的已经有些年头了。

  4.华东理工大学2007年出版的日本语能力考试1级、2级考前冲刺,跟外研社那本相似,模拟系列,只是出版的年代比较近。

  5.人教社2007年出版的日语能力考试解题分析与实战演练1级、2级文字词汇,先就历年考题的考点进行了详细的分类解释和分析,然后列出20回模拟题,适合考前的练习记忆。

  市面上的辅导资料虽然七七八八一堆,但归类起来就是以上两种。选择哪一种,还是两种都选择,关键看个人的安排以及偏好,有的同学适合用题海战术来提高,有的同学觉得背背单词就ok,在购买之前,不如花点时间想想自己到底能有多少时间完全投入到最后的冲刺复习中,就前一阶段的学习,哪一种方式更适合自己。

   个人经验谈以及时间的安排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背单词,就是反复不停的看同一本单词书,自己找语感,慢慢地,即使不认得的汉字词汇,看到还是能正确地确认发音,毕竟日语单词的发音有相当部分都是中文的谐音,而辞典的编排方法也是五十音图的顺序进行编排的。也就是说,我们很容易在背词典的时候,同时记忆发音相同而写法不同的词汇,这本身其实也是能力考试的一个考点。

  至于那些汉字和假名结合的词汇,则可以通过背词典混个眼熟,短时间集中精力内记忆大量的的东西,在能力考试时,一下子释放出来,反而会发现,原来自己的词汇量并不小。记得自己当时选择的不过一本外研社的绿色硬壳小词典,很小,但是收录了一万多词汇,用那本应付能力考试足够了,我没有做任何的习题,主要是因为自己比较懒,就是不喜欢动手,总觉得很多东西明白了,记得了就好。

  关于时间的安排,其实还是充分利用零散时间就ok,等车、饭前、饭后休息的时候、睡前、厕所时间都是可以利用的,词汇考的真就是记忆的问题,所以把大块的时间花在上面,其实不是很值得,也没有那个必要。用浏览的方式,每天记忆大量的词汇,一再反复,一两个礼拜都会很有感觉的。

  很多同学会觉得背单词很枯燥,也不容易记住,很想知道有什么方法能迅速记住大量的单词,其实,根据五十音图编排的单词书已经给出了很好的答案,语言其实就是一种感觉。呵呵~

 

责任编辑:刘小蜗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