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日本莫择“非优良校”
来源:优易学  2011-8-21 10:50: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期,日本政府修改了入管法,将“留学”“就学”两类签证的期限分别延长3个月。本次更改后,新政策在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仅仅3个月的调整,给在日留学生们带来了明显的利好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关于留学签证的小幅调整实用性强,是日本“30万留学生计划”落到实处的体现,各类利好消息将使得日本留学的道路更加顺畅。而随着赴日留学生队伍的壮大,辨别日本院校有关资质也成留学生关心的焦点,对此,留学顾问特别给予相关提醒与解答。

  就读语言学校是升学主要途径

  日本是世界教育最发达国家之一,拥有900多所高等学府,教学设施、教育制度世界一流。日本的大学分为三种: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国立大学就是国家设立的学校,公立大学为地方设置的大学,而私立大学是学校法人设立的学校。

  不论国立、公立或是私立的学校,都需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和监督,且都有一流大学,比如国立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私立的早稻田大学和庆应大学等,都是世界闻名的优秀学府。

  据福建省外服留学服务中心九部总经理王春晖介绍,日本是个可以勤工俭学的国家,在日本留学期间,学生可以通过打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用不足的问题,非常适合普通家庭的孩子。留学日本的主要途径是先读语言学校,只有小部分非常优秀的学生可直接申请日本好的大学,正如日本唯一一所实施英、日双语教学的私立大学立命馆亚洲大学(APU),每年向我省招收20名高中毕业生。王春晖说,语言学校包括私立大学留学生别科、专修学校的日语专门课程、一般日语学校,与其他语言学校不同的是,留学生别科还设立了报考大学所必需的基础科目,拥有留学的“在留”资格,学生除了可以利用该大学的设施外,还在课余打工、申请住房、购买车票、医疗补助等福利待遇方面都具有很多优越性。

  选语言学校一定要选“优良校”

  王春晖介绍,去日本留学,学生一般先要进语言学校进修。语言学校分为“优良校”和“非优良校”,评判标准是日本入国管理局根据各个学校的学生的非法滞留率是否超过5%而制定的,每年评定一次,前一年内成为非法滞留的学生占学校全体学生总数5%以下的学校就成为优良校。也就是说,“非优良校”即指问题多的学校,是被日本入国管理局认为在学生选拔和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学校,自然对签证成功率等很多方面都不利。

  ‘优良校’又分不法滞在率3%以下和5%以下两种。

  5%的优良校需要递交的申请资料比3%的优良校要多,这样自然被挑出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王春晖建议,留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最好选择“不法滞在率在3%以下的优良校”,因为3%优良校在签证率能得到最大保证的前提下,还能辅助学生考上名校。

  学生可要求学校出示入管局证明

  对于如何辨别日本有关院校的资质,王春晖说,学生很难通过日本语言学校名称直接判定其是否优良校,日本也没有对外公布这些名单,但学生可以要求语言学校出示由日本入国管理局评定的相关文件来辨别。王春晖介绍,入读语言学校后,学生尤其要注意出勤率和成绩。学生如果出勤率很高、学习态度好,将影响他今后报考的大学,一些表现优秀的学生还有机会直接由学校推荐进入大学就读。通常学生结束语言学校的课程,获得日语等级证书后,再参加日本组织的针对留学生的国际高考,其后由日语等级和国际高考成绩决定其将被怎样的大学录取。

  据了解,中国与日本已签订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学生除了利用在日本学语言的地理优势充分了解日本大学,还可通过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日本大学名单进行选择,网址为:http://www.jsj.edu.cn/。

  留学连线

  日本就学签证期限延长

  日本入国管理局传出消息:将“留学”“就学”两类签证的期限分别延长3个月。以前,日本各地入管局发出的签证只够学生完成一定学期的课程,有些学生毕业证还没拿到签证就到期了,为此他们还要专门再申请“短期滞在”签证。调整出台后,留学生省去了“短期滞在”烦恼,还可以提前一段时间赴日。

  据了解,目前中国学生赴日主要通过两类签证,即“留学”签证和“就学”签证。就读日本大学、短大、专门学校和日本大学别科的学生持有“留学”签证,签证期间通常为2年或1年。

  就读日本语言学校的学生一般持有“就学”签证,签证期间通常为1年或半年。新规定将“留学”“就学”签证在原来的基础上分别延长3个月,今后“留学”签证的期限将分为四种:2年3个月、2年、1年3个月、1年;“就学”签证的期限也将分为3种:1年3个月、1年、6个月。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