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自考故事 >> 正文
北大硕士到英语专家:自考是我人生飞跃的起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1-15 18:31: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生于偏僻之地,幼年恰逢十年动乱,王振光高中毕业时连ABC都不知为何物。时过境迁,他因自考与北京大学结缘,一头扎进英语学习、英语教育的殿堂。当记者见到王振光时,他已成为国内较知名的英语教育专家、北京福来得学校校长。尽管已拥有北大硕士证、高级经营师证、世界诗人大奖证书,但王振光始终没忘了自己的出身。当着记者的面,他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厚牛皮信封,小心翼翼地取出一个32K红本子,轻轻打开,里面是王振光1986年取得的自考英语大专毕业证。他深情地说:“我获得过很多比它规格高的证书,但我还是最钟爱它,因为自考的那段岁月才是我人生飞跃的起点。”

  山村里的英语天才

  1962年,王振光出生于湖南省洞口县的一个偏僻山村,从小就很聪明,学习成绩一直拔尖。但由于地处偏远地区,加上特殊年代的耽误,王振光1977年高中毕业时,英语基础几乎为零,26个英语字母都记不全。

  高中毕业后,王振光回家乡务农,当年参加了高考,顺利考入了湖南省邵阳师范学校。学校里当时有个“英语特长班”,王振光为能上这个班,参加了测试26个英文字母,王振光写错了2个,失去了录取资格。王振光连夜给老师写信,表明了自己学习英语的决心。老师被这个孩子感动了,破格录取了他。进入“英语特长班”,王振光还没高兴几天,便又跌入低谷。他几乎什么也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步伐。但两周后,老师和同学却发现王振光成了班里的英语天才,几乎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其实,我哪是什么天才,只不过我发现了一个学习英语的好窍门,那就是背书。”王振光解释说。王振光从此迷上了背书,最多的时候一天背6课,随后,他把整个高中至大学三年级的英语教材都背得很熟,他从此找到了自信和乐趣。

  师范毕业后,王振光回到乡村中学开始了教书匠生涯。尽管他的英语基础很好,但为纠正读音,他迫切需要一位好的口语老师。山乡僻野,哪能找到英语口语老师呢?王振光决定买当时近乎天价的录音机。王振光告诉记者:“那时一台松下牌录音机要1850元,而我的工资每个月才28.5元。为了买这台录音机,我花掉了全年工资,家里宰了两头猪,特意跑到邵阳市才买到的。”有了这个“好导师”后,王振光学习英语如鱼得水,听完了,就到中学后面的田野里大声背诵,常常引来村里看热闹的孩子们围观。

  考入北大的自考生

  顶着山村英语天才的称号,带着山村中学教学实践积累,1985年,王振光被送到邵阳教育学院进修。为提高学历,王振光加入了自考大军。“那时高自考开考不久,很多教材都买不齐,更别提参加辅导班了。”王振光回忆起那段岁月时收起了脸上的笑容。一方面修读学院课程,一方面还要报名参加自考,王振光忙得很充实。好在王振光英语基础很扎实,自考的课程大都是一次性高分通过。为了拓展课外实践和结交更多的自考学友,王振光先后在校园里组建了英语角,王振光独特的英语学习方法和拼搏精神,吸引了校内外很多学友慕名而来。一年多的努力, 1986年王振光便拿到了自考英语专业大专证书。

  自考磨砺出的自学能力使王振光更加自信,他给自己定下了考北大研究生的目标。这在别人看来几乎是天方夜谭,但王振光却把它付诸实践。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1990年9月,王振光自豪地迈进北大燕园,开始了令人羡慕的研究生生涯。北大资深教授、原英语系主任胡壮麟是王振光的导师之一,对录取王振光曾有很高的评价:“他虽然非科班出身,但经历非同一般,悟性很高。”

  王振光在北大期间曾创建了“读书法研究会”,担任会长,向大家推广自己的读书方法,研究会还吸引了16名外国留学生参加。

  谈到自考生涯,王振光深有感触地说:“自考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我自主学习能力。”他告诉记者:1993年,临近硕士毕业,他还一直忙于创业,两位导师急得让师妹给他带话:“王振光是不是不打算要学位了”。没想到王振光一周之内便交上了硕士论文《语码选择与语码转换》,导师祝畹瑾教授看过论文后,大加赞赏,成为全班惟一一次性通过的论文。王振光说:“我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论文,得益于自考给我打下的基础。”

  教自考的英语专家

  王振光北大硕士毕业后,继续着大学期间的创业。1997年,王振光在北京学院路创办了“福来得学校”。虽然王振光曾在北大期间创办过“打印社”,但办学校面临的困难更多。“因为是白手起家,租的房子很简陋,教室也是和别人轮换着用,前途如何?心里其实没底,全靠一股信念支撑着过来了。”王振光感慨。

  1999年,王振光把学校搬到了五道口,同时开始涉足网络。那时网络正火,加上王振光培训的课程独特,学校一下子也火了起来,王振光成为前沿培训网总裁,被评为高级经营师。网络培训发展的同时,王振光积极拓展面授课程。这其中有专门针对自考生的英语(一)、英语(二)课程培训。王振光独创的“超觉英语学习法”,就是根据自己参加自考的特殊经历,针对中国语言环境的现状提出的英语教学方法。王振光说:“我曾经体会到自考没有指导的困惑,所以,在自考辅导中着力打造英语(一)和英语(二)精品辅导,五届招生来看,效果不错,受到了自考生的认可,我很欣慰。”

  王振光除了教学,还爱好诗歌。2005年10月30日,王振光应邀参加在泰山举行的第19届世界诗人大会,并在大会上成为首席中英文诗歌翻译。站在泰山顶,王振光即兴赋诗:I Look at the Sky, From the Bottom of Mt Tai. Without Any Emotion, My Heart Already Begins to Fly…(译文:泰山下,仰晴空,情未至,心已动……)运用自如的中英文切换,受到了与会诗人好评,最终他获得了“世界诗人大奖”证书。

  王振光从一个山村田野放声狂读的“英语天才”,到一位英语教育专家,这一切都不得不让人称奇,相信也会给更多人启示,正如他在《自勉》诗中写道的:穷且志坚,富亦图强,败尤奋斗,成更向上。(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任卫军)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