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历年真题 >> 专业课真题 >> 正文
浙江2009年10月自考仪器分析(三)真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9:47: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浙江省2009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仪器分析(三)试题
课程代码:07853

一、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1.分配系数
2.分子吸收光谱
3.电磁波谱
4.蓝移
5.电解池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pH玻璃电极产生的不对称电位来源于( )
A.内外溶液中H+浓度不同
B.内外溶液的H+活度系数不同
C.内外玻璃膜表面特性不同
D.内外参比电极不一样
2.电位法测定时,溶液搅拌的目的( )
A.加速离子的扩散,减小浓差极化
B.让更多的离子到电极上进行氧化还原反应
C.缩短电极建立电位平衡的时间
D.破坏双电层结构的建立
3.在控制电位电解过程中,为了保持工作电极电位恒定,必须保持( )
A.保持电解电流恒定
B.保持辅助电极电位不变
C.保持外加电压不变
D.不断改变外加电压
4.极谱定量测定时,试样溶液和标准溶液的组分保持基本一致,是由于( )
A.使被测离子的扩散系数相一致
B.使迁移电流的大小保持一致
C.使残余电流的量一致
D.被测离子的活度系数相同时才一致
5.用原子发射光谱法直接分析海水中重金属元素时,应采用的光源是( )
A.直流电弧光源
B.低压交流电弧光源
C.高压火花光源
D.电感耦合等离子体
6.在发射光谱定量分析中下列选用的“分析线对”正确的是( )
A.波长和激发电位都应接近
B.波长和激发电位都不一定接近
C.波长不一定接近,但激发电位要相近
D.波长要接近,激发电位可以不接近
7.空心阴极灯的主要操作参数是( )
A.内充气体的压力
B.阴极温度
C.灯电流
D.灯电压
8.分子运动包括有电子相对原子核的运动(E)、核间相对位移的振动(E)和转动(E)这三种运动的能量大小顺序为( )
A.E>E>E
B.E>E>E
C.E>E>E
D.E>E>E
9.红外吸收光谱分析中任何两个振动能级间的能量差为( )
A.hν
B.1/2hν
C.2/3hν
D.3/2hν
10.在气液色谱中,色谱柱的使用上限温度取决于( )
A.样品中沸点最高的组分的沸点
B.样品中各组分沸点的平均值
C.固定液的沸点
D.固定液的最高使用温度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17小题,每空1分,共32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在电化学分析中盐桥的作用是降低__________电位。
2.库仑分析法可以分为__________和__________两种。
3.在极谱分析中滴汞电极称__________电极,又称__________电极。
4.通常,在原子吸收光谱法中,空心阴极灯的工作电流增大,反而使灵敏度变低,其原因是温度升高引起__________热变宽,则__________随之增大。
5.荧光分析仪器由光源、__________、样品池、__________、光电倍管组成。
6.空心阴极灯的工作电流选择原则是在保证发光稳定条件下,__________小些好。
7.在分光光度法中,以__________为纵坐标,以__________为横坐标作图,可得光吸收曲线。
8.吸光光度法进行定量分析的依据是__________,用公式表示为__________。
9.红外分光光度计基本部件有:光源、__________、吸收池、__________和记录仪。
10.荧光分析仪器光源:一般由__________或__________提供。
11.色谱分析有__________、外标法、__________等三种定量方法。
12.气相色谱仪有如下五个系统组成气路系统、进样系统、__________、温控系统、__________和记录系统。
13.色谱的基线:在操作条件下,仅有__________进入__________时的流出曲线。
14.选择盐桥中电解质的条件是__________的迁移数比较接近和__________浓度比较大。
15.库仑分析的先决条件是__________电流效率,它的理论依据为__________定律。
16.在极谱分析中饱和甘汞电极称为__________电极,又称__________电极。
17.极谱波根据不同电活性物质在电极表面发生的电化学过程的不同,分为可逆波和不可逆波、__________、__________四类。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仪器分析与化学分析关系。
2.库仑分析法不适用于常量、较高含量的试样分析的原因是什么?
3.汞阴极电解与通常的铂电极电解相比具有什么优点?
4.简述极谱分析的几种定量分析方法以及在何种情况下应用。
5.简述红外吸收光谱法比紫外吸收光谱法更有利于有机化合物的定性分析的原因。
6.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中化学干扰是什么?

五、论述题(本大题13分)
液相色谱主要有哪五种类型?它们的保留机理是什么?在这些类型的应用中,最适宜分离的物质是什么?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