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自考故事 >> 正文
少走弯路 我的英语自考过关经历
来源:优易学 2011-10-30 18:30: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1、鼓励考友;
2、宣传少走弯路;
倘若你是为了文凭而参加自考,请耐性子往下读,
倘若你是为了追求知识而参加自考,就关闭窗口吧。

我于2000年10月参加自考,考试安排及成绩如下:
2000年10月
邓小平理论概论 60
英美概况 82
英语泛读 79
英语精读2 79
2001年4月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82
大学语文 63
英语阅读1 71
综合英语1 76
2001年7月
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 82
2001年8月
听力训练 76
口试 80
2001年10月
英语写作基础 迟到 -1
2002年4月份
英语翻译 64
英美文学选读 60
英语语法 74
英语词汇法 60
2002年7月份
毛泽东思想概论 7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87
2002年8月份
口译 68
2002年10月份
英语写作 61
高级英语78
英语写作基础81
二外 放弃 -1
2003年4月份
科技英语 PASS
参加论文答辩和学位考试
2003年10月份
法语或日语 PASS
THE END。
虽然很多在几个分数线边缘,属于很幸运的那种人,但不得不看到的事实是,还有更多的57,58,59分。

分析:
1、考试科目的选择,我以为考什么选什么,根本没什么从易到难的概念,而是以最快的通过为原则。所以,各位考友根本不用考虑先考什么,后考什么。

2、公共课的考试技巧,公共课里算难的只有大学语文和二外。邓小平理论、法律基础、马哲、毛,马政只要将书翻个大概,然后侧重记几个大的问答题,其他的考试的时候跟着模糊的记忆慢慢发挥,通过是没有问题的,没有必要把书啃烂。大学语文,完全就靠天命了,语文这东西,难啊。公共课看书建议,考前一个礼拜通读完一遍,粗读,再看看近两年的试卷题目(真题,不是模拟的),反过来再看书,没有时间就不要太仔细了,根据考题去分析出题的思路和框架,两天时间背一下,应该没事了。

3、专业课的考试技巧,专科的专业科考试比较弱智,倘若你的基础很好的话,不用看书,但是后来我看英语阅读的历年真题时发现,竟然会根据书上的内容出问答,FT,记得那是一个飘雨的午后,我寻遍城里的大小书店,才买到带中文翻译的,然后晚上象看小说样的,把中文翻译读完了,第二天就凭着模糊的记忆把中文的意思写成英语。英美概况,本人刚开始也想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原文,后来实在坚持不下去(其实只看了10页左右),于是买了本带中文的翻译把书后面的练习题都做了,然后象背历史似的背下来了。我那年好象没考什么澳洲、新西兰之类,搞的我还多花了些时间。
本科的专业科我以为还是比较有深度的。词汇学我花了些功夫,不知道为什么只有60分,还有翻译,大部分是书上的内容,原话,但可以想象,我怎么会仔细看书。英美文学选读,公认的最难科目,和英美概况一样,刚开始满腔热情的下定决心要坚持读原版,以此提高身份,但是看了3页以后,觉得难度太大,一遍研究下来也没那么多时间,所以复印了前人的带中文翻译的书(市面上好象没的卖了),即使中文也读了N久(一个礼拜)啊,各种时代划分及意义,各时代代表性作家,HOHO,以为稳过不了,想起来都后怕。考试的时候特别搞笑,卷子发下来,很多东西只有非常模糊的印象,于是就空着卷子,遐想ING,结果监考老师一直盯着ME,搞的我很不好意思,后来慢慢的涂划,居然全部填满了,从老师的眼神里看出他很惊讶,FT,我从不作弊。总结一条,牢牢记住一些惯用的语句,就想我们学鲁迅的作品,扯上深刻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揭示了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丑恶云云之类总没错。顺便提一句,有次和个老美(在中国教书)聊天,和他谈英美文学,他说,在美国人心里,其实只有马克。吐温的作品才叫文学,当时没怎么在意,结果考试时发现最后一道论述题就是对马克吐温的作品做评价(前两年全是考马克吐温的作品,我想今年再不可能考了,真的很出乎意料),可见,马在美国文学中的泰斗地位。我分析了高级英语的历年试卷,发现基本不考下册书,于是没看,也没考。我想对于自考生来说,英语写作是很恐怖的,至少我是这种感觉,起码5年没用英语写过长于20个字的东西。当时很慌,在迷迷茫茫之中,看到很早买的新东方雅思高分作文,其基本辩论文的写作要求和本科英语写作最后的写作题要求基本相同。看了一下,有点感觉了,考前3天的时候,逛书店遇到一本填空式作文法,感觉甚好,全是作文的模板,只要根据题目,换换关键词就可以了,看书价就知道是很变态的,19.8,呵呵,两天背了几篇作文,考试的时候,综合运用了一下,感觉较好。建议,仍在徘徊的学友试试。

4、面试课程:一定要干净整洁,要有礼貌,另外,不要太慌张,错就接着错下去,主观的成分很重,即使你说的不好,可能老师会想:大热天的,大家也不容易,再说,也蛮帅的,算了,放过了吧。

写了N久,如果对大家有点帮助,就感觉万幸了。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