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历年真题 >> 专业课真题 >> 正文
浙江省2010年1月自考旅游心理学试题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6:28: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浙江省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旅游心理学试题
课程代码:00188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旅游者在作出旅游决策时,会受到____的双重影响。( )
A.旅游环境与个性心理特征
B.心理过程与个性心理
C.心理状态与社会环境
D.心理因素与社会因素

2.一位旅游者刚进入饭店就遇到了一位服务态度恶劣的行李员,于是该旅游者就认为这家饭店其它方面的服务肯定很糟糕。这属于( )
A.首次效应
B.晕轮效应
C.刻板印象
D.经验效应

3.著名的____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 )
A.法国
B.德国
C.美国
D.英国

4.旅游行为的社会限定因素主要指( )
A.家庭与社会群体
B.社会文化与阶层
C.经济与闲暇时间
D.经济与社会文化

5.由于某饭店服务人员工作热情主动、服务周到,使得许多客人来到这个城市旅游时指定要入住这家饭店,这说明服务态度具有____的功能。( )
A.满足
B.感召
C.激化
D.刺激

6.美国心理学家赫兹伯格所提出的____是用以研究人们需要的目标或诱因对人的动机作用的理论。( )
A.成就需要理论
B.ERG理论
C.需要层次理论
D.双因素理论

7.态度形成的基础是( )
A.认知
B.情感
C.意向
D.客观对象

8.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的最初阶段被称为( )
A.交换阶段
B.稳定阶段
C.探索阶段
D.定向阶段

9.____属于非权力性影响因素。( )
A.传统因素
B.职位因素
C.才能因素
D.资历因素

10.当服务员发现客人兴趣不大的时候,应该( )
A.控制积极性、继续服务
B.提高积极性、继续服务
C.控制积极性、暂停服务
D.提高积极性、暂停服务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2分,共2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旅游者心理现象包括:心理过程、____________与心理状态。
2.知觉的心理定势有首次效应、____________、经验效应和刻板印象。
3.现代社会的旅游动机可以分为自我提高-社会反常动机与____________两大类。
4.态度的____________指赞成或不赞成的力量程度。
5.确立旅游服务工作的先决条件是____________。
6.社会心理学家孙本文认为在整个人格体系中,主要的人格特质有六个方面,包括智能、意志、____________、应付社会环境、感受社会影响与品格。
7.把旅游者的需要变成服务一方便于接待的形式而进行的工作被称为____________。
8.旅游职业心理对于服务员意志的要求包括自觉性、____________、自制力、坚韧性。
9.学习由三个基本环节构成,即:定向环节、____________和反馈环节。
10.____________是人们在社会工作和生活中自愿结合而成的团体。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人格
2.规范决策
3.服务态度
4.领导
5.组织结构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请简述旅游者对旅游时间的知觉要求。
2.旅游者一般通过哪几种方法消除风险?
3.文化对于旅游消费行为有什么影响?
4.请简述处理客人投诉的原则。
5.领导的激励功能包括哪些内容?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5分)
……2000年,布朗先生与太太结为夫妇,他们都非常热衷于帆船运动,因此他们在法国的里维埃拉度过了蜜月,但除了帆船和其它一些冒险活动以外,布朗夫人也比较喜欢参观艺术博物馆,但是由于布朗先生不喜欢,因此布朗夫人选择了放弃…
……2002,情况发生了变化,他们有了两个女儿,夫妇间的关系开始恶化,布朗先生依旧沉迷于帆船运动,但布朗夫人放弃了。2008年他们选择到希腊一个小岛的农庄上度假,为了他们的孩子,为了夫妻间的更好地沟通…
请回答以下提问:
1.什么是家庭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2.在家庭生命周期的各个不同阶段,对旅游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