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专家开7条良方帮孩子戒网瘾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9:40: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昨天,应杭州团市委、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邀请,戒除网瘾专家陶宏开来到杭州,为杭州青少年及家长作了“如何戒除网瘾”的讲座。

  陶宏开,美籍社会学家、素质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04年,他成功为一位少年戒除网瘾。少年后来考入了重点大学。此后,陶宏开帮助众多迷恋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的未成年人脱离网瘾。

  人之初,性本纯

  网瘾不是孩子的错

  “人之初,性本纯。网瘾,不是孩子的错。”面对众多孩子,陶宏开劈头一句话让很多父母愕然。

  “每个孩子本身都是纯的,是父母后天教育出了问题,才会出现类似网瘾孩子等问题青少年。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重玩轻教育,只把孩子当一个玩具;重养轻教,只管孩子吃饱穿暖,少了思想教育;重智轻德,只看孩子学习成绩,不重视孩子的品德、人格。时间久了,孩子没有责任感、生命价值观可言。”陶宏开说。

  网瘾能分“10级四档”

  轻度网瘾就会厌学

  陶宏开将网瘾分为10级四档:

  1~4级,网瘾倾向:在正常学习或工作时间里,下意识地喜欢偶尔上网打游戏,依恋网络游戏,不自觉地延长网游时间,并对家长的注意和老师的提醒产生反感情绪。

  5~6级,轻度网瘾:撒谎去打网络游戏,骗父母说去上学了,周末或节假日也不见人影,开始表现出厌学情绪。

  7~8级,中度网瘾:公开逃学,彻夜泡在网游上。

  9~10级,重度网瘾:完全放弃学习、工作,对父母打骂、暴力逼钱,甚至失去理性走上犯错道路。

  帮孩子戒网瘾

  从自我反省开始

  家有网瘾孩子怎么办?陶宏开给家长列了一个处方:

  1、放松心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一定要保持阳光心态,调整好情绪。万万不能“一看他那样我就烦死了”,也不能“孩子一烦我更烦。”

  2、自我反省。家长不能老是盯在孩子身上,不停责怪孩子。可以回忆分析下,孩子是怎样上网成瘾的。然后主动找孩子的老师、同学,向他们打听孩子的近况以及上网成瘾的程度,凡是有可能与孩子接触、沟通的,都利用起来。

  3、自然沟通。见到孩子,亲切地问孩子的衣食住行和健康,像朋友一样跟他谈日常生活的种种,耐心观察他的内心世界,慢慢缓和孩子跟你的关系。等家庭关系渐渐有所好转后,再见机而行,因势利导地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慢慢搭建心灵沟通的桥梁。比如,跟他聊聊人生、理想。

  4、尝试着走进孩子的生活圈。如邀请孩子的朋友来家里聚聚,知道孩子的结交范围和兴趣爱好;自己也要学会运用电脑和上网;带孩子一起出门散散步。

  5、学会抱怨。让孩子知道父母的艰辛,可以适时在孩子面前抱怨生活的不容易。

  6、懂得自爱。在与孩子的交谈中,千万不要一开口就是:“我一切都是为了你,只要你不去网吧,我死都可以!”其实,这样不但起不了作用,反而使孩子更不把你当回事。

  7、家庭交流。有同样问题孩子的家长可以组织起来,相互交流,甚至交换孩子进行沟通,一方面能排解家长心中的苦闷,另一方面也能从朋友的角度和孩子交流问题。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