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中考语文辅导题:《韩愈短文两篇》-反馈练习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5:36: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一、阅读《马说》,完成练习。

  ①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②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③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

  1.解释词语:

  ①食

  ②等

  ③策

  2.用“∕”为下面的句子标出正确的朗读节奏:

  食 马 者 不 知 其 能 千 里 而 食 也

  3.本文强调伯乐对千里马命运起决定作用一句是:                               。

  4.第①段中用“________”两句形象地描绘了千里马的终身遭遇;第③段画横线部分刻画了“食马者”________的形象特点。

  5.根据第②段的内容,请用自己的话概括千里马被埋没的原因。

  6.全文借有关伯乐和千里马的传说,寄托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二、阅读《送董邵南游河北序》,完成练习。

  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董生举进士,连不得志于有司,怀抱利器,郁郁适兹土,吾知其必有合也。董生勉乎哉!

  夫以子之不遇时,苟慕义强仁者,皆爱惜焉。矧燕赵之士出乎其性者哉!然吾尝闻风俗与化移易,吾恶知其今不异于古所云邪!聊以吾子之行卜之也。董生勉手哉!

  吾因子有所感矣。为我吊望诸君之墓,而观于其市,复有昔时屠狗者乎?为我谢曰:“明天子在上,可以出而仕矣。”

  1.点明董邵南游河北缘由的一句是:___________。

  2.作者直接慰勉董邵南的一句是:___________。

  3.作者是怎样巧妙地提醒董生不要误入岐途的?

  4.翻译句子:明天子在上,可以出而仕矣。

  参考答案

  一、

  1.①喂(或通“饲”);②等同,一样;③驱使,鞭打。

  2.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3.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

  4.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愚妄无知

  5.提示:食马者不知马。      

  6.以伯乐和千里马为喻,对在位者不能识别人才,埋没摧残人才,表示强烈愤慨。

  二、

  1.董生举进士,连不得志于有司,怀抱利器,郁郁适兹土。

  2.董生勉之矣。

  3.然吾尝闻风俗与化移易,吾恶知其今不异于古所云邪!聊以吾子之行卜之也。

  4.英明的天子在位,可以出来做官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