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中考语文辅导题:《外国诗两首》——反馈练习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5:38: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一、莱蒙托夫介绍

  米哈依尔·尤利耶维奇·莱蒙托夫(1814~1841)俄国诗人。出身贵族,不到3岁,母亲去世,由外祖母抚养成人。莱蒙托夫自幼性格忧郁、孤僻。1828年入莫斯科贵族寄宿中学,开始写诗。1830年考入莫斯科大学,中途转至彼得堡近卫军骑兵士官学校。1834年毕业后在骠骑兵团服役。1835年发表长诗《哈吉·阿勃列克》和剧本《假面舞会》。1837年2月普希金遇难,莱蒙托夫写了《诗人之死》一诗,愤怒指出杀害普希金的凶手就是俄国上流社会。这首带有强烈政治色彩的诗篇震撼了俄国文坛,奠定了诗人作为普希金继承者的地位,然而却遭到沙皇反动当局的仇视,莱蒙托夫因此被流放高加索。同年发表《波罗金诺》,歌颂人民在卫国战争中的爱国主义热情和英雄气概。经外祖母多方奔走,莱蒙托夫于1838年4月从流放地返回彼得堡原部队。不久,发表民歌体长诗《商人卡拉什尼科夫之歌》,赞扬不畏强暴的精神,《咏怀》一诗谴责贵族青年缺乏思想,对生活采取冷漠态度。1839年发表歌颂叛逆精神的长诗《童僧》。1840年长篇小说《当代英雄》问世,作品成功地塑造了继奥涅金之后又一个“多余人”形象——毕巧林。1841年2月回彼得堡休假,完成著名长诗《恶魔》。莱蒙托夫本想趁休假之便设法离开军队,全力投入文学创作,但所得到的是限令48小时内离开首都。回高加索后,一些仇恨诗人的彼得堡贵族唆使青年军官马尔蒂诺夫与莱蒙托夫决斗,结果诗人饮弹身亡,年仅27岁。莱蒙托夫的艺术天才没有得以充分发挥,正如高尔基所说:“莱蒙托夫是一曲未唱完的歌”。尽管如此,他仍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诗篇。

  二、泰戈尔介绍

  泰戈尔(1861~1941)印度著名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191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生于加尔各答市的一个富有哲学和文学艺术修养的家庭,13岁即能创作长诗和颂歌体诗集。1878年赴英国留学,1880年回国专门从事文学活动。1884至1911年担任梵社秘书,20年代创办国际大学。1941年写作控诉英国殖民统治和相信祖国必将获得独立解放的著名遗言《文明的危机》。泰戈尔是具有巨大世界影响的作家。他共写了50多部诗集,被称为“诗圣”。写了12部中长篇小说,100多篇短篇小说,20多部剧本及大量文学、哲学、政治论著,并创作了1500多幅画,和难以统计的众多歌曲。文、史、哲、艺、政、经范畴几乎无所不包,无所不精。他的作品反映了印度人民在帝国主义和封建种姓制度压迫下要求改变自己命运的强烈愿望,描写了他们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充满了鲜明的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精神,同时又富有民族风格和民族特色,具有很高艺术价值,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其重要诗作有诗集《故事诗集》(1900)、《吉檀迦利》(1910)、《新月集》(1913)、《飞鸟集》(1916)、《边缘集》(1938)、《生辰集》(1941);重要小说有短篇《还债》(1891)、《弃绝》(1893)、《素芭》(1893)、《人是活着,还是死了?》(1892)、《摩诃摩耶》(1892)、《太阳与乌云》(1894),中篇《四个人》(1916),长篇《沉船》(1906)、《戈拉》(1910)、《家庭与世界》(1916)、《两姐妹》(1932);重要剧作有《顽固堡垒》(1911)、《摩克多塔拉》(1925)、《人红夹竹桃》(1926);重要散文有《死亡的贸易》(1881)、《中国的谈话》(1924)、《俄罗斯书简》(1931)等。他的作品早在1915年就已介绍到中国,现已出版了10卷本的中文《泰戈尔作品集》。

  三、理性与感受的有机统一(《帆》赏析)

  写这首诗时作者17岁。诗人生前的手编诗集里并未收入此诗,但是它的永恒的叛逆精神和追求自由的形象,激励了我国不少读者。仔细分析,这首严谨的小诗不失为诗人的一篇代表作。

  诗从作者给他的友人的一封信中得知它诞生在一处海岸。诗的第一句所描摹的景象可能是这首诗给人以最深刻的镜头。淡蓝的雾里一叶孤帆一闪一闪地泛着白光。诗人面对着这浩淼的天海世界,按捺不住自己的激情,他突然把自己寄托在那一点帆影上,近乎自言自语道:它要去遥远的国度去寻求什么?它在自己的故乡抛却了什么?主人公的发问象主人公的影子一样此时都集中到那叶帆上。由于有了这样的视角和发问而使那叶帆“活”了,有来历了,不能不引起人注意了!自言自语的发问更衬托出了它的神圣、它的内蕴、它的历史。

  第二自然段一开始,我们随着作者的描写将视线转向它的周围,并拉近了观察——有浪,有风,有轧轧作响的桅杆,它们组成帆生命的乐章,这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帆不是生活在柔和的虚空中,它不是游手好闲,不是海市蜃楼,它是在那样的环境中挣扎着生存的!不畏风暴。不垂眉折腰,任凭风浪扑打仍然走自己的路。透射出“即使它们终于把它撕碎,我还会在浪尖上飞旋”(白烨《船》)的傲骨和气慨。也深深地理解了下面的诗句:它不是在寻找幸福,也不是在逃避幸福。它囊括了人类对感情和幸福的渴望与追求的最纷繁的矛盾。那么它究竟要去做什么呢?

  最后一段灵魂找到了皈依,看:“下面涌着清澈的碧流,/上面洒着金色的阳光……”

  这是一片宁静的描写,头上和脚下的世界是安谧的、平和的,而且似乎都在向它召唤,也许那就是它所抛却的,也许那就是幸福。可是它为什么与它们近在飓尺却表现出既不寻找也不逃避惟我独尊的样子呢?它的畅快,它的“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胆识都以一个行为为目的,那就是:

  “不安分的帆儿却祈求风暴,/仿佛风暴里有宁静之邦!”

  这是怎样的志向啊!只有把精神的最高境界寄托在迎击上和与厄运血战到底的决心中,才会有如此的胸怀和不死的形象。它祈求的是风暴肆意向它进攻的畅快,是它渴望锻炼灵魂的呼喊……所有安谧、温暖、幸福都与我无缘,在风暴中永生,搏击是它的天性!它的雄魄、它的不息、它的粗糙、它的嚎啕……都在波浪翻滚,桅杆的轧轧声中被结实地勾勒出来。这是帆的魂灵,是它的本质,是它发光的原色!这悠远深邃的痛苦,谁能不敬仰,渴望接近它、理解它?!

  诗写得既有高度理性化的内核,又有浓重的驱不散的情绪的氛围,这是理性与感受的有机统一,揭示了强者的精神、气质和灵魂。

  四、“萤火虫”——微小的强者(《萤火虫》赏析)

  “小小流萤”是我们司空见惯的、熟视无睹的小生灵,“在树林里”,“在黑沉沉暮色里”,它是那么“微小”,发出的光十分微弱,既不如太阳灿烂,又不如月亮皎洁。但它是“快乐”的,心中“倾注”了无限的“欢乐”,由此可见,小小萤火虫寄托了泰戈尔的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作者眼里,萤火虫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它不依赖于任何力量,它“仅仅服从”的是自己“内在的力量”,它是富有生机的、充满活力的,它的使命便是“冲破”“黑暗的束缚”,投向宇宙的“一切光芒”。

  萤火虫寄托着诗人个人的思想感情,而诗人的思想感情里又渗透着印度人民为争取自由而奋斗的民族精神。当时的印度,处于英国的殖民统治之下,印度人民没有平等自由,没有光明和富裕。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迫使人民“冲破”“黑暗的束缚”,纷纷起来反抗斗争。工人罢工,农民起义,反帝反封建的运动此伏彼起。诗人在广泛接触社会生活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这种觉醒了的民族精神是何等的可贵、何等的伟大。

  因此,泰戈尔笔下的萤火虫是“微小的强者”形象。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