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专家:父母不仅是角色更是职业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9:38: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最近家庭研究的热点转向了父母,父母在儿童成长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受重视,有学者将这部分研究称为 “父职”、 “母职”。什么意思呢?这其中暗含了做父母也是一种 “职业”,是需要学习的。如果父母角色以职业状态出现在家庭中,而且做得出色,那么便是最有能效父亲、母亲。

  研究表明,先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很多父母认为自己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其实不然,有可能他们是最不了解自己孩子的。我们先来看看一些孩子的行为,发脾气、不写作业、摔东西,这些行为都是不好的,可是孩子为什么这么做呢?这就是我们做好家长这份职业要学习的第一步——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孩子的行为并不像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孩子小小的心里也有不为人知的目的。所有的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关注和爱,一旦父母未能给予及时的关注,孩子就感到自己受忽略了。

  事实上,有些孩子已经养成了这样的行为习惯,他们察言观色洞悉父母的内心,不失时机引起父母的重视。然而,并非所有的孩子都会用良性的方法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关键在于父母要有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孩子行为背后的目的,那样就不会觉得孩子淘气时有多么气人。

  这就要求父母不能一味认为孩子年龄小,不能理解很多事情,对于孩子的话也不重视。积极的听孩子说话十分重要,这样可以获得很多讯息,使得孩子的行为更易理解。其次,在说孩子之前,先考虑一下自己的行为立场,虽然孩子还小,但仍要将他做为一个完整的个体来对待,不要以为自己是父母就可以决定一切,现在已经不是父为子纲的时代了。对待孩子的态度的确是一个十分难拿捏的尺度,既不能对孩子百依百顺,也不能对其求全责备。作为家长,我们必须要树立家长权威,以身作则。对待孩子既要循循善诱,也要恩威并施。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开始处理问题了。

  做好父母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可能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探究。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