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2010年中考物理知识记忆十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0:50: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在物理学习中,记忆非常重要。现介绍一些常用的记忆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1 现像记忆法:如根据车启动和刹车时,人向后、向前倾倒的现象来记忆惯性的概念。
  2 浓缩记忆法:如光的反射定律可浓缩成“三线共面、两角相等”;平面镜成像规律可浓缩为“物像对称、左右相反”。
  3 口诀记忆法:如“物体有惯性,惯性物属性,大小看质量,不论动与静”。
  4 比较记忆法:如惯性与惯性定律、像与影、蒸发与沸腾、压力与压强、串联与并联等,比较它们的区别与联系,找出异同点。
  5 推导记忆法:如推导液体内部压强的计算公式。
  6 归类记忆法:如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路程叫速度。单位时间内做功的多少叫功率,单位体积的某种物质的质量叫密度,单位面积上的压力叫压强等,都可以归纳为“单位……的……叫……”类。
  7 顾名思义法:如根据“浮力”、“拉力”、“支持力”等名称,易记住这些力的方向。
  8 因果(条件)记忆法:如判定使用左、右手定则的条件时,可根据“在磁场中有电流,而产生力,用左手定则”,“力在磁场中运动,而产生电流,用右手定则”来记忆。
  9 图表记忆法:可采用小卡片、转动纸板、列表格等方式,将知识内容分类归纳、小结,编成图表进行记忆。
  10 实践记忆法:如制作测力计,可以帮助同学们记忆弹簧的伸长与外力成正比的知识。
  记忆的方法有很多种。无论哪种方法都应当在理解的基础上运用,要活记活用,不可死记硬背。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