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生物实验:探究室内通风的重要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9:33: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提出问题]为什么提倡课间十分钟,教室要通风换气?

[提出假设]如果是同学们上课呼吸产生较多的二氧化碳,那么将刚下课的教室里的空气导入到澄清的石灰水中会变浑浊。

[设计并完成实验]

实验设计:对比实验法

对照组:刚通风换气的教室或室外

实验组:刚上课结束的紧闭窗户的教室

材料用品:玻璃瓶两个、橡皮塞两个、打孔器、弯成直角的玻璃管四段(两长两短)、药棉、石灰水、70%酒精、凡士林。

实验的具体操作:

实验准备

1、在玻璃瓶里注入半瓶澄清的石灰水,另取橡皮塞,在塞上钻两个孔,插入两根弯成直角的玻璃管,其中较长的一根浸没在石灰水里,较短的一根不跟石灰水接触,瓶口和孔口涂上凡士林防止漏气。照这样,做甲乙两套。如图:

2、上课前打开所有的窗户,让教室通风。

方法步骤

1)上课开始时,紧闭窗户,取装置甲,把较短的玻璃管的一头用70%的酒精消毒后含在嘴里作810次最深的吸气,观察石灰水有什么变化?

2)上课结束时,取装置乙,仍由这个学生重复实验,此时,石灰水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或者在上课刚结束时,把装置甲和装置乙分别放到室外和教室内按(1)的操作

实验结果:

实验结果

上课开始时,学生作810次深吸气,甲瓶的石灰水仍然保持澄清不发生任何变化。

上课结束时,这个学生重复上述实验,乙瓶石灰水浑浊。

同样上课刚结束时,放到室外的装置甲仍然保持澄清,放在教室内的装置乙发生了浑浊现象。

实验结果的分析:

人多而不通风的教室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成分大大增加,而室内二氧化碳过多就要影响呼吸。

[得出结论]  每逢课间休息时,就必须使教室充分地换换空气。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