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生物实验:生物圈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9:33: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目的:

1.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几种典型生态系统的组成特点,了解生物圈内的各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生物圈才是最大的生态系统。

2.加深对大自然、环境的热爱之情。

 

准备:

老师:课前准备各种典型生态系统的图片以及各系统之间紧密联系的组图制成幻灯片;

学生:课前按小组收集的各种典型生态系统的照片。

步骤:

1.  教师用幻灯片示意几种典型的生态系统。

2.  学生思考相应的问题。

3.  小组同学之间相互转化角色,巩固对不同的生态系统的认识。

4.  教师引导学生得出: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

活动过程:

老师:放映幻灯片,展示几种典型生态系统的图片。提出在观看的时候注意思考各种类型的生态系统的生物种类、特点和作用。

以河流生态系统为例,引导学生剖析该生态系统的组成、特点、作用和自动调节能力。

学生:按各自小组收集的生态系统的照片,小组成员转换角色,分别扮演一种生态系统的成分,交流、理解生态系统各成分之间的关系和作用。而后,完成活动报告的第一部分(见学生页)。

教师:在学生各组活动的基础上,选派一组向全班汇报(有时间23组也可以)。

学生:一个较优秀的小组,向全班同学汇报:对某一个生态系统特点的理解情况。

(老师及时评价)

老师:放映一组幻灯片,展示河流生态系统与其他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启发学生理解:河流最终流向大海;水蒸发形成雨可滋润每个生态系统;陆地上的生物会到河流去喝水嬉戏;可以灌溉农田;能增加大气湿度… …,各个生态系统不是绝对孤立的,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学生:各小组用5分钟时间探究自己和其他生态系统之间的联系,并讨论、交流,完成活动报告第二部分。派另一位代表汇报发言。

教师:引导学生得出结论: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生物圈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

活动报告:

                             我爱我家

班级:         姓名               小组成员:                                               

活动内容:

 1、向全班介绍你家这个生态系统:说说你家这个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员、成员之间的关系、特点、调节能力等。

 

 

 2、你家生态系统与其他生态系统之间有何关系,在周围的方框内写下来。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