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生物实验:探究植物会释放氧气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9:29: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目的:

1.通过实验了解植物在光下制造氧气。

2.扩展学生思路,体会不同的实验设计思路。

 方法一:

准备:萝卜种子,垫有吸水纸的集气瓶,磨沙玻璃板,凡士林,竹签。

步骤:

1.先将萝卜种子浸润,待长垫有吸水纸的集气瓶出胚根后,放入垫有吸水纸的集气瓶内(每瓶磨沙玻璃板约30~40颗种子),并使其保持湿润。

2.在有光的条件下使种子萌发成幼苗,实验前一天用磨沙玻璃板涂凡士林封口。

3.把装置放在阳光下半小时,打开封口,迅速把快要熄灭的竹签伸入瓶内,观察竹签燃烧的情况。

4.讨论:竹签能重新燃烧起来,证明光合作用产生了什么?(氧气)

方法二:

准备:两只无色透明的塑料饮料瓶,几条小鱼,两段水草。

步骤:

1.在两只无色透明的塑料饮料瓶里各放入几条小鱼和一段水草,要使两个瓶中的水草一样多,鱼的大小、数量也相同。

2.旋紧瓶盖,将一瓶置于照光条件下,另一瓶放在黑暗中。

3.每天观察并记录小鱼和水草的状态。

4.讨论:

(1)两个瓶子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情况?(两个瓶的光照条件不同,使得水中的含氧量不同)

(2)为什么要使两个瓶中的水草多少相同,鱼的数量和大小、种类等等也相同?(保证变量是唯一的)

在实验中,两个瓶中还有哪些因素应当是相同的?(瓶子内的水量、瓶子的大小等。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