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云南省2012年起取消中考制度
来源:优易学  2011-9-18 13:32: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7日,云南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杨必俊向媒体透露:我省将对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也就是说,3年后即2012年他们初中毕业时,云南将取消中考制度,届时,高中招生录取以学生在校3年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为依据。
  杨必俊介绍,取消中考,实行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就是要改变过去简单的以考试分数相加的录取标准,形成一种全新的全面客观科学评价学生的评价体制。学业水平考试部分就是对学生初中阶段所有教学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计算机、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等都要纳入学业考试内容,每一学科结束后都要由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考试。这样可避免有的学校只开中考考试科目,而不开非考试科目。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态度、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评价主体有班主任、课任老师、学生、家长,评价形式有等第制、百分制及客观记录多种形式。每个学生的评价结果都会在学校公示,如果学生有异议,可向学校和教育部门反映。通过综合素质评价不仅有利于全面考察学生,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民主参与意识。对学生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的《云南省初级中学学生成长记录手册》将由省教育厅统一发放,手册分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由学校保管,纸质版交给学生和家长。
  针对提出的综合素质评价是否会产生一些人为因素的问题, 杨必俊认为:任何一种新事物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比起以往单一以分数说了算的评价制度,新的评价制度更有利于全面科学评价学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符合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实施新的评价制度后,以往的高中录取方式也会有所改变,各地教育部门将根据当地的教育资源情况对学生进行统筹安排,实现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各地高中录取方式将由各地教育部门制定具体的招生办法。
  据悉,云南省今年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初中毕业时仍要进行中考,但从明年起,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考试由全省命题改变为各地州市自已命题,也可由各个州市联合命制试卷或委托有关部门命制试卷。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