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中考历史世界古代史部分精编模拟测试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1:27: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精编模拟测试】
第一部分  选择题
1.美国南北战争中,林肯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   )
A.维护国家统一    B.争取民族独立     C.解决西部土地问题     D.解放黑人奴隶
2.美国内战前和俄国1861年改革前两国经济发展的共同障碍是(   )
A.资金不足      B.企业设备陈旧     C.缺乏自由劳动力      D.缺乏人才
3.美国独立战争和美国内战最明显的区别是(   )
A.斗争性质      B.斗争对象         C.斗争方式            D.斗争结果
4.美国两种经济 形式之间矛盾的焦点是(   )
A.保护或开放国内市场B.工业品进出口问题
C.提高或降低关税问题D.奴隶制存废问题
5.1861年美国南部十一个州发动叛乱的根本目的是(   )
A.分裂国家  B.推翻林肯政府  
C.维护奴隶制度,保护既得利益  D.巩固与英国的关系
6.俄国1861年改革的性质是(   )
A.自上而下的封建性质改革B.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
C.自下而上的资产阶级改革D.自上而下资产阶级改革
7.最早侵略日本的资本主义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美国        D.俄国
8.明治维新前,日本对外实行的政策类似于(   )
A.中国清朝前期         B.沙皇俄国
C.1640年前的英国       D.1789年前的法国
9.日本明治政府巩固新政权的最重要措施是(   )
A.取消武士特权          B.废藩置县
C.改革土地制度          D.实行征兵制
10.日本明治维新时期,中国正处于(   )
A.太平天国革命时期     B.洋务运动时期
C.边疆危机时期         D.戊戌变法时期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
1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我在这场斗争中最高目标是拯救联邦,而不是拯救或摧毁奴隶制。如果我无须解放任何一个奴隶便能拯救联邦,我愿意那样做;如果必须解放一部分奴隶才能拯救联邦,我也愿意那样做……关于奴隶制度和有色各族,我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因为我相信,那样做有助于拯救联邦,而我克制着不做某种事,则是因为我不相信它会有助于拯救联邦。
                                                 ——林肯给记者的公开信
材料二:林肯说:“加入不采取解放奴隶的政策的话,人力是不可能平息这个叛乱的……解放奴隶会给我们带来在南方土地上生长起来的20万人。它还会给我们更多的东西,它会使敌人减少同样多的东西。”
请回答:
①从材料一我们可以看出林肯在维护联邦统一与解放黑人奴隶两者之间持什么立场?是否正确?(请说明理由)
②依据材料二,结合历史知识,找出促使林肯决定废除奴隶制度的因素有哪些?

1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在农奴制改革前夕,有这样一个地主,人们问他为什么不使用打谷机时,他回答说:“打谷机要话费许多钱,它需要修理,还需要喂养马匹(用马匹来带动机器);而农民一文钱也不要花费。”
                                         ——《俄国农奴制度的废除》
材料二:如果总的看一看1861年俄国国家全部结构的改变,那就必然会承认,这种改变是封建君主制转变的道路上的一步。不仅从经济观点来看是正确的,而且从政治观点来看也是正确的。
                                         ——列宁《关于纪念日》
请回答:
①材料一反映了什么问题?
②根据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二的认识

1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过去的西洋文明是外国人引进的,从今以后,我们日本人要用自己的手将西洋文明带入国内。东西方人民风俗不同,思想自相悬殊,各国相沿的习惯历数千百年之久,纵使利害十分明白,也不该骤然生搬硬套。
                                            ——《日本政治史》
材料二:明治天皇政府把全国分成3府72县,县知事由中央任命,承认土地私有和买卖自由,为了迅速发展工商业,明治政府出钱建立了大批工厂,为“求识于世界“,日本还请来了大批外国专家和技师。
请回答
① 材料表明日本对西洋文明的主张是什么?明治维新中体现了这种主张的措施是什么?
②材料反映了明治维新改革的哪些内容?
③日本明治维新前、明治维新时期以及明治维新后对外政策有什么不同?

14.问答题
根据所学知识,谈谈日本明治维新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启示。
1.A  2.C  3.A  4.D  5.C  6.D  7.C  8.A  9.C  10.D
11.①林肯的最高目标是维护国家的统一。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国家的统一是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②黑人奴隶制的存在限制了美国的进一步发展;内战初期北方在战场上处于不利的局面,为了增强平息叛乱的力量,调动黑人奴隶的革命热情,废除黑人奴隶制是必要的。
12.①在农奴制度下,地主根本不关心农业技术的改进,只在意收入的多少。农奴制度已经严重阻碍了俄国经济的发展②1861年的俄国改革,废除了农奴制,给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资金、市场、自由劳动力,使俄国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材料二认为这是俄国历史的转折,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是正确的。
13.①注意学习、引进西洋文明;“引进西方先进技术“,”提倡文明开化“的措施体现了这种主张。②政治方面,”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经济方面,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社会生活方面,提倡”文明开化“,向欧美学习,努力发展教育。③明治维新前,德川幕府实行闭关锁国的对外政策;明治维新时期,日本政府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大量引进西方先进技术;明治维新后,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
14.①政治方面,我国要继续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方面,我国要大力发展工商业,大力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和人才,吸引外资;教育方面,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大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逐步实现从平民教育转向精英教育,培养高精尖人才;军事方面,坚持科技强军,走现代化的精兵道路。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