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中考历史世界古代史部分精编模拟测试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1:27: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精编模拟测试】
第一部分  选择题
1.欧洲人从非洲贩卖黑人到美洲的目的是(   )
A.为了开发非洲
B.为了使非洲黑人接受良好的教育
C.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
D.为了给美洲种植园主提供充足的劳动力
2.下列有关奴隶贸易的航线,正确的是(   )
A.亚洲-欧洲-非洲B.美洲-欧洲-非洲
C.欧洲-非洲-美洲D.欧洲-亚洲-美洲
3.英国负责对印度等亚洲国家进行殖民侵略的机构是(   )
A.总督府              B.殖民军队
C.东印度公司          D.议会
4.英国在印度大肆掠夺和野蛮扩张的代表是(   )
A.克莱武         B.克伦威尔     C.戈登       D.皮萨罗
5.新航路开辟后,最先侵入拉丁美洲的国家是(   )
A.西班牙、葡萄牙       B.英国、法国
C.美国、日本           D.荷兰、葡萄牙
6.巴西宣布独立的时候,摆脱的殖民国家是(   )
A.法国           B.英国        C.西班牙     D.葡萄牙
7.在拉丁美洲独立运动中,被誉为拉丁美洲的“解放者”的是(   )
A.圣马丁         B.玻利瓦尔    C.苏克雷      D.伊达尔哥
8.拉美哪个国家的国名是为了纪念玻利瓦尔的(   )
A.哥伦比亚        B.玻利维亚     C.秘鲁          D.委内瑞拉
9.印度民族大起义的杰出女英雄是(   )
A.章西女王        B.圣女贞德     C.伊丽莎白女王     D.卓娅
10.印度民族大起义爆发时,中国也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它是(   )
A.辛亥革命        B.太平天国运动      C.李自成起义     D.戊戌变法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
11.识图题。
①右图这个人物是谁?她是哪国人?

②你能介绍一下她的事迹吗?

③我们应该如何评价她?


12.阅读下列材料
不列颠入侵者打碎了印度的手纺织机,毁掉了它的手纺车。英国起先是把印度的棉织品挤出了欧洲市场,然后是向印度人输入棉纱,最后就是英国棉织品泛滥于这个棉织品的故乡……不列颠的蒸气机和科学在印度全境彻底摧毁了农业和制造业的结合。
请回答:
①“不列颠入侵者”指的是什么?
②印度社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③印度社会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④“不列颠入侵者”侵占印度带来了哪些影响?
13.阅读下列材料
在世界历史名人“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诞生219周年之际,中国画家袁熙坤应邀创作的玻利瓦尔水墨肖像画揭幕仪式日前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 揭幕仪式后,西蒙·玻利瓦尔水墨肖像画将陈列在金台艺术馆“国际名人肖像厅”,供中外友人观瞻。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
请回答
①西蒙·玻利瓦尔水墨肖像画为什么能陈列在金台艺术馆“国际名人肖像厅”?
                                                     
②我们能从西蒙·玻利瓦尔身上学习什么? 

14.问答题
有人说欧洲殖民者对殖民地的侵略是一种罪恶,也有人说这种侵略客观上有利于历史的发展。结合本单元的学习,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1.C  2.C  3.C  4.A  5.A  6.D  7.B  8.B  9.A  10.B
11.①章西女王  印度人②章西女王是1857~1859年印度民族大起义的杰出女英雄。1858年,她领导起义军应用抗击进犯章西的英军。章西失陷后,她率军转战各地,最后壮烈牺牲。③1857~1859年印度民族大起义中的女民族英雄。
12.①英国侵略者 ②印度当时自然经济逐渐解体,遭受英国侵略,开始沦为英国的原料产地和商品销售市场,纳入英国资本主义殖民经济体系中。③根本原因是工业革命后,英国等新兴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他们对亚非拉地区大肆的进行殖民扩张、掠夺。④英国的殖民统治给印度人民带来了苦难和贫困,同时客观上冲击了这些地区落后的社会制度和经济体制,传播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思想文化,破坏了殖民地原有的自然经济,引起了深刻的社会变化。
13.①玻利瓦尔率领起义军南征北战,解放了西班牙的拉丁美洲殖民地,被誉为“南美解放者”②我们可以学习他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精神。
14.这两种说法都具有片面性。欧洲殖民者对殖民地的侵略,一方面掠夺殖民地的无数财富,造成殖民地的贫穷和落后,从这方面来说,殖民侵略是一种罪恶;另一方面,殖民国家把掠夺来的财富用于发展国内工业生产,同时这些殖民地为殖民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原料产地,进一步刺激了工业的发展,从客观上有利于历史的发展。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