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中国地理”读图专项训练(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2:24: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9.读长江流域图,回答问题。

 

 

1)长江的发源地是_______,注入_______海。

 

2)长江上、中、下游的划分地:A______,_B_______。

 

3)主要支流: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湖泊:C_______,D_______。

 

5)重要港口城市:E_______,F_______,G_______,H_______。

 

6)重要水利枢纽工程:L_______,K_______。

 

10.读我国铁路干线示意图,回答以下问题。

 

 

⑴用圆圈在图上标出6个主要铁路枢纽,并注记名称。

 

⑵写出在数码所代表的城市交会或经过的铁路干线名称:

 

④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3)起止点为杭州和株洲的铁路干线是(  

 

A.浙赣线    B.陇海线    C.京广线   D.沪杭线

 

(4)从上海到西安旅游,依次经过的铁路枢纽有(   

 

A.南京、济南、郑州   B.洛阳、郑州、徐州   C.济南、郑州、洛阳   D.徐州、郑州、洛阳

 

11.读“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完成下列要求。

 

 

(1)我国四大地理区域是根据各地的_________________地理特点的不同划分的。

 

(2)写出图中数字代表的区域名称:Ⅰ______、Ⅱ________、Ⅲ______、Ⅳ______;Ⅰ和Ⅱ之间的界线大致沿着______山脉和______河。

 

(3)在我国四大理区域中,位于季风区内的是______________;位于非季风区内的是_______________(全部填序号)。

 

(4)Ⅰ和Ⅲ之间的界线大致与_____________界线吻合;Ⅰ和Ⅱ之间的界线是我国______等温线和______等降水量线;Ⅱ和Ⅳ之间的界线是______山脉;Ⅲ和Ⅳ之间的界线是__________

 

(5)北京市所在的区域是______;广州市所在的区域是________;乌鲁木齐市所在的区域是________;拉萨市所在的区域是_______

 

(6)Ⅲ区域自然环境的突出特征是___________;Ⅳ区域自然环境的突出特征是____________________

 

12.根据所学过的知识,填写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有代表性的地理事物。

 

地理事物

北方地区

南方地区

粮食作物

 

 

油料作物

 

 

糖料作物

 

 

主要水果

 

 

主要能源

 

 

主要金属矿产

 

 

居民的主食

 

 

传统交通工具

 

 

住宅特点

 

 

传统运动项目

 

 

 

13.读下图,完成下列要求。

 

 

1)从图中所处纬度位置来判断,台湾岛南部属于_____带。

 

2)台湾岛的地形东部为_____,西部为______。其_____面积约占总面积的2/3

 

3)台湾岛的河流多向_______流,_______是岛内最大的湖泊。

 

4)图中A_______市,B______(山峰),CD两地的地形均为______

 

5)台湾经济为外向型______________工业,主要分布在_______

 

6)写出点E的经纬度_______

 

14.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0888日在北京举行。结合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选择天津、秦皇岛、上海和沈阳作为奥运足球比赛的分赛场,青岛承办部分水上项目的比赛,马术比赛则全部放在香港进行。

 

材料二:北京奥运会部分协办城市示意图。

 

1)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①②④中,在我国南方冻雨灾害区电煤告急时做出重要贡献的城市是______

 

2)城市某化妆品厂专为黑人生产了防护霜,该产品会受到来自下列哪一国家参赛队员的欢迎?

 

A.埃及    B.尼日利亚    C.法国    D.韩国

 

3)为解决华北地区的缺水问题,国家建设了南水北调工程。试分析北京缺水的自然原因。

 

4)小明在城市看完足球赛后,若乘火车赶往城市观看另一场比赛,依次经过的铁路线是_____。

 

5人文奥运2008年奥运主题之一。北京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请你为参加奥运的外国运动员或游客介绍北京两处名胜古迹。

 

15.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位于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三江生态最敏感的地区。近年来,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区内湖泊萎缩,湿地退化,径流量减少;草地严重退化,土地沙漠化剧烈发展;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种类和数量锐减。有关专家指出,如果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脆弱的生态环境得不到保护和改善,三江源流域上、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1)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头位于我国的( 

 

A.青藏地区    B.南方地区    C.西北地区    D.北方地区

 

2)“三江源头”指的是(    

 

A.长江、黄河、珠江    B.长江、黄河、澜沧江

C.长江、珠江、闽江    D.黄河、湟水、雅鲁藏布江

 

3)“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立的重要性是(    )

 

A.大量开发当地的资源,提高财政收入

B.可以增加牲畜的放养量,提高牧民的收入

C.改造湿地,扩大耕地面积

D.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珍稀濒危动物得到保护,使上、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4)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主要原因是_____

 

16.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的沿海开放城市是________,经济特区有___________________,我国的经济特区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两个城市。

 

2)图中序号①②③④中___________是珠江重要支流──东江。

 

3)写出图中序号所表示的城市名称、铁路线名称:

 

__________市  ⑥_________市  ⑦_________市  ⑧___________线  ⑨___________线

 

4)写出特别行政区的名称:A____________B_____________

 

5)试分析⑤市建立经济特区的优越地理条件___________

 

6)九龙地区一年内最大的正午太阳高度是___________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