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工程硕士语文考试阅读(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0-17 11:45: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练习 
  1.从下列词语中选择恰当的,分别填入文中甲乙处
  人,其实是有魂的。如果一个人失去了魂,那么就只剩下了一具空壳,活起来是很没劲、很无聊的。而“魂”这东西,又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有时失了魂,却还甲  
  按迷信的说法,人若丢了“魂”,便乙   ,神志不清,是必须及时地“叫”一“叫”,将“魂”叫回来,若时间长了,这“魂”就很难回归本身。迷信可不信,但有时却可以从中悟出些道理。
  A.六神无主 
  B.不以为然 
  C.浑然不觉
  D.茫然若失
  2.本段中的横线上的动词应是
  从窗外射进来的第一束光线,报到了人间的黎明。碧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在和煦的微风中翩然起舞,把蔚蓝色的天空   得更加明亮。
  A.点缀 
  B.擦洗 
  C.洗 
  D.擦拭
  3.指出下面文字中“此”字所指代的内容。
  听说现在中学语文课本里的文言文还有增多的趋势,我的看法恰好相反。文言文可以学一点,但不要太多,因为我们是反对写文言文的。为什么要反对写文言文呢?首先,现代人要说现代话;其次,是文言文不易写好,为什么要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我说可以教点文言文,但是目的不在于此  
  A.说现代人的语言 
  B.多选些文言文
  C.反对写文言文 
  D.用文言文写作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文后四题:
  读出智慧
  沈 石
  中学生朋友读书,以积累词汇,积累知识,学习语言运用技巧为目的者甚多。这从中学生的基本任务来说没什么错,但忽略了读出智慧,又实在是非常可惜的;对于将要进入社会搏击,或将到高等学府深造的高中毕业生来说尤其如此。因为智慧作为人类文明之花,作为认识、辨析、判断事理的能力,对于人们的生存意义太重大了。可想而知,一个缺少智慧的人将会多么可悲。
  那么,怎样才能读出智慧呢?
  要读出智慧,首先要读智慧之书。智慧之书,并非文字华丽之书,亦非明哲保身者的生活技巧,更非投机钻营者的权术;这类书耍弄的是小聪明,为它骨子里的“小”,所以真正有抱负的人是不屑学的。至于时下走红的那些刀光剑影、影星轶事、宫廷秘闻、丰乳肥臀之类的书,离得老远铜臭气就扑鼻而来,哪里还谈得上智慧!能送给它们的,只有嘿嘿几声冷笑而已。
  我们说的智慧,是指大智慧。智慧之书,是于社会有用的书。纵观人类文明的历史,智慧之书常出自以天下为己任的大智慧人之手。比如,18世纪法国的启蒙思想家狄德罗,他主编《百科全书》,敢于向“上帝存在”之说挑战,敢于怀疑“灵魂不朽”的观念。而诞生在19世纪马克思脑壳中的那个“幽灵”,不仅在《资本论》中得到了论证,而且在地球上变成了现实。中国思想界的巨子鲁迅,大笔如椽,描绘“国粹家”的嘴脸、“软刀子”的权术、“瞒和骗”的脾气、“寇盗式”或“奴才式”的破坏心理、“凶兽样的羊”和“羊样的凶兽”……以杂文作投枪,呐喊进击,为中华民族的生存抗争。这些人的书,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最高智慧。书中铁骨铮铮,勃发着浩气、正气。俗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读这些人的书,常沐浴在智慧之中,还怕读不出智慧来吗?
  4.“中学生朋友读书,以积累词汇,积累知识,学习语言运用技巧为目的者甚多。这从中学生的基本任务来说没什么错,但忽略了读出智慧,又实在是非常可惜的”,本段文字中的“这”指代的是
  A.中学生朋友读书
  B.积累词汇,积累知识,学习语言运用技巧
  C.以积累词汇,积累知识,学习语言运用技巧为目的
  D.以积累词汇,积累知识,学习语言运用技巧为目的者甚多
  5.第三自然段中不属于“这类书”指代范围的是
  A.智慧之书
  B.文字华丽之书
  C.明哲保身之书
  D.投机钻营之书
  6.第三自然段中“离得老远铜臭气就扑鼻而来”,“铜臭气”的意思是
  A.金属元素铜的气味
  B.铜钱、铜元发出的臭味
  C.唯利是图的人
  D.以营利为目的
  7.第四自然段中“马克思脑壳中的那个‘幽灵’,不仅在《资本论》中得到了论证,而且在地球上变成了现实。”“幽灵”是指
  A.人死后的灵魂
  B.科学社会主义
  C.泛指鬼神
  D.神奇的幻想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