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10年工程硕士GCT逻辑:逻辑基础和形式推理(三)
来源:优易学  2010-2-2 12:39: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5.1.3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 
  1. 归纳推理
  【备考要点】
  归纳推理最重要的特征就是: 前提与结论之间的关系是或然的联系。前提真,结论不一定真。
  常考的归纳推理形式有四种。
  (1) 完全归纳推理
  根据某类对象中每个对象的某种属性,推出该类对象都具有某种属性。从形式上说,这是归纳推理中惟一的必然性推理。
  例如,统计表明,北京人口超过700万,上海人口超过700万,天津人口超过700万,重庆人口超过700万。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是我国的直辖市中的全部城市。所以,可以得出结论:
  我国所有直辖市都是人口超过700万的城市。
  (2) 不完全归纳推理
  根据某类对象中部分对象的某种属性,推出该类对象都具有某种属性。
  ① 简单枚举法
  其逻辑格式如下:
  S1是P,6=3+3
  S2是P,8=3+5
  S3是P,10=3+7=5+5
  …12=5+7
  Sn是P,…
  S1,S2,S3,…,Sn是S类中的部分对象,
  并且没发现Si(i=1,2,3,…,n)不是P
  6、8、10、12是大于4的偶数,
  所以,所有S是P。所以,所有大于4的偶数都可以写成
  两个素数之和。(哥德巴赫猜想)
  一个反例就可以推翻不完全归纳的结论。
  比如,鲤鱼只用鳃呼吸,带鱼只用鳃呼吸,大马哈鱼只用鳃呼吸,……,从而得出结论: 所有的鱼类只用鳃呼吸。就是一个简单枚举的归纳推理。然而,当我们发现,南美洲肺鱼不仅平时
  可以在水中用鳃呼吸,而且在干旱条件下还可以用鳔直接呼吸空气的时候,这个结论就必须抛弃掉了。
  “月晕风,础润雨”,“瑞雪兆丰年”等农谚,“失败是成功之母”等格言都是通过不完全归纳得出的结论。
  ② 科学归纳法
  根据某类对象中部分对象与某种属性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推出某类对象都具有某种性质的结论。
  这种推理,总体上可靠性比简单枚举要高很多,但是其结论依然是或然性的。
  其逻辑格式如下:
  S1是P,铜受热体积膨胀,
  S2是P,铝受热体积膨胀,
  S3是P,铁受热体积膨胀,
  ……
  Sn是P,铅受热体积膨胀。
  S1,S2,S3,…,Sn是S类中的部分对象,
  并且它们与P有因果关系。铜、铝、铁,……,铅都是金属; 分子受热其分
  子间距增加,是导致体积膨胀的内在原因。
  所以,所有S是P。所以,金属受热体积都会膨胀。
  在热缩金属金属的通性是热胀冷缩,可是有两种金属就与众不同,它们一反常态,不是热胀冷缩,而是热缩冷胀。这两种金属就是元素周期表中第五主族的锑和铋。出现之前,这个结论就
  是正确的。
  (3) 概率推理
  事件A的概率就是随机事件A在某种场合下出现的频率。比如,扔硬币出现正面朝上的概率是1/2。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两次投币,一定一正一反。而是出现一正一反的可能性每一次都是
  1/2。并不排除10000次都是正面的可能性。
  常见概率推理的误区就是把或然性当成必然性,最终导致以偏概全。
  (4) 统计推理
  ① 统计概括推理
  从样本到总体的推理。这是归纳方向的统计推理。
  推理形式:
  设S是总体A的样本,学位办进行了一次MBA考生学习兴趣抽样调查,
  S的x%有P属性对500名GCT考生调查发现,其中85%对逻辑学感兴趣。
  所以,A的x%有P属性。得出结论,85%的考生对逻辑学感兴趣。
  ② 统计三段论
  这是统计概括推理的逆转形式。即总体到样本个体的推理。这是对归纳结果的应用。
  推理形式:
  A的x%有P属性学位办抽样调查得出结论,85%的GCT考生对逻辑学感兴趣。
  a属于A甲是GCT考生。
  所以,a可能有P属性。所以,甲可能对逻辑学感兴趣。
  ③ 统计推理的谬误
  常见谬误有: 样本过小,不具有代表性; 赌徒谬误,误用大数定律,误用平均数。
  【解题技巧】
  归纳推理是否恰当是这类题目考查的重点。比如,统计概括推理的关键是样本的代表性。以偏概全是常犯的统计推理错误。
  例1(2007GCT04)南京某医院整形美容中心对接受整形手术者的统计调查表明,对自己的孩子选择做割双眼皮、垫鼻梁等整形手术,绝对支持的家长高达85%,经过子女做思想工作同意
  孩子整形的占10%。家长对子女整形的总支持率达到了95%,比两年前50%的支持率高出了近一倍。
  以下哪一项陈述最适合作为从上面的论述中推出的结论?
  A. 95%的家长支持自己的孩子做整形手术。
  B. 坚决不同意自己的孩子做整形手术的家长不超过5%。
  C. 10%做整形手术的孩子给家长做了思想工作。
  D. 95%做整形手术的孩子得到了家长的同意。
  解析正确答案为D。
  样本空间十分重要,题干中的样本是“接受整形手术者”。没有统计“没有接受整形手术者”。所以,A项结论超出结论域限。如果限制为“接受整形手术者”的家长支持率为95%,就合理了。B项
  显然也是缺少“接受整形手术者”这个结论域限。C项如果改为“至少10%”就合理了。因为绝对支持的也可能是经过思想工作的结果,而且5%不同意的也可能做了思想工作。D项恰当。显然,
  从题干“绝对支持的家长高达85%,经过子女做思想工作同意孩子整形的占10%”可以恰当地得出D项这个结论。
  例2莫大伟到吉安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被公司职工自由散漫的表现所震惊,莫大伟由此得出结论: 吉安公司是一个管理失效的公司,吉安公司的员工都缺乏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 当领导不在时,公司的员工会表现出自由散漫。
  B. 吉安公司的员工超过2万,遍布该省十多个城市。
  C. 莫大伟大学刚毕业就到吉安公司,对校外的生活不适应。
  D. 莫大伟上班这一天刚好是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解析正确答案为B。B项指出莫大伟可能以偏概全,他所看到的情况是公司中的特例。选之。
  2. 探求因果联系的逻辑方法
  【备考要点】
  密尔五法(穆勒五法)
  (1) 契合法(求同法)
  如果各个不同场合除一个条件相同外,其他条件都不同,那么,这个相同条件就是某被研究现象的原因。因这种方法是异中求同,所以又叫做求同法。即
  场合先行情况被研究现象
  ①ABCa
  ②ADEa
  ③AFGa
  ………
  所以 A是a的原因
  (2) 差异法
  比较某现象出现的场合和不出现的场合,如果这两个场合除一点不同外,其他情况都相同,那么这个不同点就是这个现象的原因。因这种方法是同中求异,所以又称为求异法。即
  场合先行情况被研究现象
  ①ABCa
  ②/ BC/
  所以 A是a的原因
  (3) 求同、求异并用法
  如果某被考察现象出现的各个场合只有一个共同的因素,而这个被考察现象不出现的各个场合都没有这个共同因素,那么,这个共同的因素就是某被考察现象的原因。该法的步骤是两次求
  同一次求异,即
  场合先行情况被研究现象
  ①ABCa
  ②ADEa
  ③AFGa
  ………
  ①/BC/
  ②/DE/
  ③/FG/
  ………
  所以 A是a的原因
  (4) 共变法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某一现象发生变化另一现象也随之发生相应变化,那么,前一现象就是后一现象的原因。即
  场合先行情况被研究现象
  ①A1BCa1
  ②A2BCa2
  ③A3BCa3
  ………
  所以 A是a的原因
  (5) 剩余法
  如果某一复合现象已确定是由某种复合原因引起的,把其中已确认有因果联系的部分减去,那么,剩余部分也必有因果联系。 即
  ABC是复杂现象abc的复杂原因
  已知A是a的原因
  B是b的原因
  所以C是c的原因
  【解题技巧】
  绝大多数题目都以论证推理方式给出,具体应用请参考论证推理各章节。此处不再赘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