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华中科技大学2009年工程硕士第二阶段复试安排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8:32: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各教学站及各位参加工程硕士入学考试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的学员:你们好!
  GCT考试的成绩已经公布,大家可以上网查看自己的成绩及2009年工程硕士、高校教师、中职教师复试方案(http://gs.hust.edu.cn/readNews.do?newsID=2010,http://gs.hust.edu.cn/readNews.do?newsID=2016)。根据学校安排,现组织符合入学要求的上线考生参加第二阶段专业课的考试。考试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第二阶段专业课的考试时间定为2009年12月26日
  上午8:00—8:50报到
  上午9:00-11:30专业课笔试
  下午2;00-结束专业课面试
  2)专业课考试的内容:
  机械工程领域考试内容:机械设计基础(50分)
  机电传动控制(50分)
  车辆工程领域考试内容:与机械工程相同
  工业工程领域考试内容:管理学(100分)
  项目管理领域考试内容:管理学(100分)
  3)考试时请带齐身份证、参加GCT考试时准考证,学位证及毕业证的原件交办学点审核,并且上交学位证及毕业证复印件及盖有单位公章的资格审查表各2份。
  4)每位过线考生应交学校笔试考务费和面试费。
  5)校内机械工程和车辆工程领域考生考试地点在主校区东三楼226室,报到地点为东三楼222室,其余考生的复试地点见各办学点通知。
  机械学院研究生科
  2009.12.18
  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机械设计基础部分)大纲
  一.考试说明
  本课程着重考察常用机构和零部件的工作原理和简单的设计方法,机构选型与零件失效分析、传动特点、作用力分析、结构设计原则。
  考试对象为参加2008年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gct过线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答卷时间:180分钟/2
  3.各部分内容的考试比例
  (专业考试总分100分,其中机械设计基础部分50分,机电传动50分)
  常用机构分析与设计计算60%
  常用零部件失效分析、传动特点、作用力分析、结构设计原则40%
  4.题型比例
  概念题30%
  结构改错题20%
  设计计算题50%
  5.参考书目
  1、机械设计基础杨家军张卫国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三、考查要点
  1机械系统与机械的组成
  2平面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
  3平面四杆机构设计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平面连杆机构的设计
  4从动件常用运动规律盘形凸轮机构基本尺寸的确定、盘形凸轮轮廓曲线的设计原理
  5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机构的基本参数及尺寸计算,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机构的啮合传动、渐开线斜齿圆柱齿轮机构和直齿锥齿轮机构传动特点
  6周转齿轮系及复合齿轮系传动比计算
  7间歇运动机构基本概念
  8齿轮传动中轮齿的失效形式、圆柱齿轮传动的作用力、齿轮传动的设计计算过程、齿轮的结构与润滑特点
  9具有中间柔性构件的机构(带、链传动)传动特点
  10轴的结构设计
  11滚动轴承的结构和类型
  12联轴器、离合器、螺纹联接、键联接、销联接的特点
  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机电传动控制部分)大纲
  一.考试说明
  本课程着重考察机电传动系统运动学基础;电动机、电器、电力半导体等工作原理、特性、应用和选用方法;继电器-接触器、PLC等组成的常用机电传动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特点、分析与设计方法;常用直流调速、交流调速以及步进电动机等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特点、性能以及应用。
  考试对象为参加2009年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gct过线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答卷时间:180分钟/2
  3.各部分内容的考试比例
  (专业考试总分100分,其中机械设计基础部分50分,机电传动50分)
  4.题型比例
  概念题50%
  设计计算题50%
  5.参考书目
  1、邓星钟等主编.机电传动控制(第三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三、考查要点
  1.机电传动系统的动力学基础。包括单轴拖动系统的运动方程式、多轴拖动系统的简化、机电传动系统稳定运行的条件。
  2.直流电机的工作原理及特性。包括直流电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直流他励电动机的机械特性、直流他励电动机的启动特性、直流他励电动机的调速特性、直流他励电动机的制动特性。
  3.交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及特性。包括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转矩特性和机械特性、三相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的连接方法和额定参数、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启动特性、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调速特性。
  4.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包括常用电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应用场合、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的常用基本线路、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线路的设计。
  5.可编程序控制器工作原理与应用。包括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组成与工作原理、可编程控制器的软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的应用。
  6.晶闸管整流电路和逆变电路。晶闸管的工作原理、晶闸管整流电路、晶闸管逆变电路。
  7.直流传动控制系统。包括调速系统的性能指标、单闭环调速系统组成和性能分析。
  8.交流传动控制系统。包括交流调压调速与变频调速的调速特性与调速系统。
  9.步进电动机传动控制系统。包括步进电动机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步进电动机的控制方法。
  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管理学)大纲
  学位类别名称工程硕士
  专业领域名称工业工程、项目管理
  专业综合试题名称管理学
  院(系、所)名称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1.管理的定义和基本职能
  2.管理发展的历史
  3.数学方法在管理中的应用
  4.计划的定义
  5.目标管理
  6.SWOT,波士顿矩阵
  7.决策模型和决策理论
  8.组织的基本原则
  9.组织的类型及其特点(矩阵式,事业部制,直线职能制)
  10.组织的用人方略
  11.权力的定义和分类
  12.领导的素质和能力
  13.领导的作用和方式
  14.领导产生的方式
  15.基本的激励理论
  16.冲突产生的原因
  17.控制的标准、过程、方式和原则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