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工程硕士语文考试阅读(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0-17 11:44: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理解词语的技巧 
  1.学会推断,依形索义。
  人们把沾着黄土的脚伸进水里,任它冲刷,或者掬起水来,洗一把脸。
  2.把握词形,推断词义。
  “噬啮”“尔虞我诈”“栉风沐雨”“文过饰非”等。
  3.扣住语境,寻找解释。
  例如:但是,只要再多思考一下,你就会意识到,把第四维太神秘化是毫无必要的。事实上,有一个我们几乎每天都用的字眼儿可以用来表示,这个字眼儿就是时间。
  再如:我们反对钻钱眼,鄙夷守财奴。
  4.词语临时义的推断
  5.隐含信息比较丰富的词语意义的把握
  例1:一时期的风气经过长时期而能保持,没有根本的变动,那就是传统。传统有惰性,不肯变,而事物的演化又使它不得不以变应变。于是产生了一个相反相成的现象。传统不肯变,因此情性形成习惯,习惯升为规律,把常然作为当然和必然。传统不得不变,因此规律、习惯不断地相机破例,实际上作出种种妥协,来迁就事物的演变。它把规律解释得宽,可以收容新风气,免得因对抗而摇动地位。传统愈悠久,妥协愈悠久,妥协愈多,愈不肯变,变的需要就愈迫切,不再能委曲求全,于是旧传统和新风气破裂而被它破坏。
  上面文字中加点的词语在文中的意思是
  A.把握时机,委曲求全
  B.顺应形势,改变常规
  C.等待机会,破除习惯
  D.因势利导,不拘一格
  例2:我那时大约25岁,在巴黎研究与写作。许多人都已称赞我发表过的文章,有些我自己也喜欢。但是,我心里深深感到我还能写得更好,虽然我不能断定那症结的所在。
  此段中“我不能断定那症结的所在”中的“症结”指的是
  A.“我”还能写得更好的症结。
  B.“我”不能突破现有写作水平的症结。
  C.下文“一个伟大的人”给“我”的启示。
  D.“我”至今不知其所在的那个症结。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