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资讯 | 报考指南 | 数学 | 语文 | 英语 | 逻辑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综合辅导 | 考试心得 | 简章
 热门搜索:名师讲解 权威考题 免费试听 网校辅导 报考指南
2009年工程硕士语文考试阅读(五)
来源:优易学  2011-10-17 11:46: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练习:
  过去的第二点错误认识是把语文课看成是传授一门知识的课,因而要以讲为主。在读文言文的时代,自然逐字逐句大有可讲,到了白话文课本,就“从逐句讲解发展到讲主题思想,讲时代背景,讲段落大意,讲词法句法篇法,等等,大概有三十年了。可也可以说有一点没有变,就是离不了老师的‘讲’,而且要求讲‘深’讲‘透’那才好。”“我想,这里头或许有个前提在,就是认为一讲一听之间事情就完成了,像交付一件东西那么便当,我交给你了,你收到了,东西就在你手里了,语文教学乃至其他功课的教学,果真是这么一回事吗?” 
  问:这段话中说“这里头或许有个前提在”,并打比方作了说明,这个“前提”实际上说的是什么?
  A.教学要以讲为主
  B.教学要求讲深讲透
  C.教学就和交付一件东西一样简单
  D.把教学看成是单纯传授知识
  理解语句的方法:
  辨析词语,把握句意
  例如:我敢大胆地说: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分析结构,理解句意
  1991年高考社科类试题《世间最美的坟墓》第28题问托尔斯泰“就像偶尔被发现的流浪汉、不为人知的士兵那样不留名姓地被人埋葬了”的意思是什么。给了四个选项:
  A.(他的一生)曾像流浪汉一样遭遇坎坷,曾像士兵一样战斗。
  B.(他)终于与流浪汉、士兵那样的社会底层民众融为一体。
  C.(他)就像倒毙的流浪汉、无名的阵亡士兵一样在世上消失。
  D.(他的声名)像流浪汉、士兵等劳苦大众那样被社会吞噬。
  《教程?阅读(二十四)》303页第2题,下面文段画线的“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这话的意思是:
  在探测时,他们试图寻找从极狭窄区域中释放出的强大电波。每次探测的时间约200~400天,所以获得的观察资料十分庞大。经过筛选,才获得了这37个讯号,其中有5个讯号特别强烈。这些讯号大多数是沿着银河系颁布的,在银河系内有着大量的恒星,是智慧生命可能存在的地方。然而,至今还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而且在这些电波的方向上,也没有特异的星体存在。这37个讯号果真是外星人发出的吗?
  A.不知道已经接收到的讯号有没有电波源。
  B.已经接收到讯号,但不能确定其电波源。
  C.不能确定电波发出的源头已经接收到了讯号。
  D.已接收到讯号,但没有发现电波源的特征。
  3.注意地位,理解句意
  下面文段中“术语生物降解这个词的使用是不规范的”这句话的意思是:
  研究人员指出,术语“生物降解”这个词的使用是不规范的。一些厂家说,这些产品如果在物理上发生了一变化,则是可以降解的,它们一旦与其他物质混合,便会自然消失或者可以支持生物的成长。研究人员认为,真正的生物降解物质在需氧条件下可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厌氧条件下,它们则可以分解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然而,经他们试验的产品都不能降解,也不能达到上述标准。
  A.“生物降解”不是一个科学的术语。
  B.“生物降解”这个说法名不符实。
  C.“生物降解”在现实中根本不存在。
  D.“生物降解”这个术语的运用有语法错误。
  把握意图,理解句意
  阅读下文,完成文后练习
  我梦见自己在隘巷中行走,衣履破碎,像乞食者。
  一条狗在背后叫起来了。
  我傲慢地回顾,叱咤说:“咄!住口!你这势利的狗!”
  “嘻嘻!”他笑了,还接着说,“不敢,愧不如人呢。”
  “什么?”我气愤极了,觉得这是个极端的侮辱。
  “我惭愧,我终于还不知道分别铜和银;还不知道分辨布和绸;还不知道分别官和民;还不知道分别主和奴;还不知道……”
  我逃走了。
  “且慢!咱们再谈谈……”,他在后面大声挽留。
  我一径逃走,尽力地走,直到逃出梦境,躺在床上。
  “愧不如人”在文中的含义是:
  A.人贵自知之明,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
  B.狗也有自知之明,为自己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
  C.狗为自己辩解,认为自己不是最势利的狗。
  D.世间的人很势利,连狗都自愧不如。
  “我逃走了”是因为
  A.与狗无法讲道理,正如“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
  B.我无力驳诘狗的论点和论据。
  C.怕狗讲不道理而咬我。
  D.我从梦境中醒来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