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意见
来源:优易学  2014-4-1 9:18:27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今后,全省小升初严格执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不再审批新增特长班、实验班招生;学校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参加学科竞赛……昨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从源头规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小升初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

  意见明确要求,全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各地应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情况,合理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义务教育招生各地要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小升初要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加大力度解决公办学校择校问题。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控制在10%以下。对存在超大班额的学校要严格控制择校生。学校不得以跨区域招生为名收取择校费。

  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特长生招生比例3年内降至5%

  为严格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或实验班的招生管理,省教育厅要求,未经批准,任何义务教育学校或单位不得以特长班或实验班的名义招生。已批准招生的,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招生规模、范围和方式进行招生。原则上今后不再审批新增特长班或实验班,已经批准的,到2016年特长生招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

  经批准的体育、艺术等特长生招生可进行特长方面测试,不得进行文化课方面考试。严禁学生入校后以文化课考试成绩分实验班和特长班。如有违规的,取消实验班、特长班招生资格,并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不得组织学生报考学科竞赛

  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以及其他任何单位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省教育厅要求,严禁“奥数”等培训、竞赛行为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挂钩。凡有“奥数”等培训、竞赛行为与义务教育入学挂钩者,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必须严肃查处。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参加学科竞赛。

  此外,公办、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时间均必须放在小学放假之后。坚决禁止任何义务教育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

  消除“大班额”须列时间表

  近年来,“大班额”现象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大班额问题反映的是城镇教育资源不足。意见明确规定,学校招生计划需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防止不顾办学条件,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义务教育学校要均衡编班,均衡分配教师和学生,不得举办重点班或快慢班。

  消除大班额,各地要加快城镇学校规划建设,对解决大班额问题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是尽快解决超大班额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