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召开核心课程座谈会
来源:优易学  2014-1-22 10:10:15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114日下午,由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组织的核心课程教师座谈会在学术交流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学校核心课程专家组的教授及来自各教学单位的40余名老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就核心课程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核心课程专家组马凤岐教授介绍了学校核心课程改革工作的发展历程、实施目标、课程编制过程、课程方案规划及课程教学改革倡议,并通报目前核心课程实施情况,提出对核心课程发展的展望。他介绍说,核心课程改革是学校先进本科教育改革的组成部分,学校期望通过核心课程,培养学生成为现代社会公民。自核心课程方案实施以来,共进行过两次课程征集,得到各单位老师的大力支持,核心课程专家组对老师们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四次认真审核与讨论,在与任课教师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分三批公布了共53门核心课程。此外,还包括外请知名学者开设的核心课程及外请教授讲座等。

 

核心课程专家组蔡映辉教授介绍了第一批已开课的核心课程听课情况,并将核心课程专家组的听课评价标准、综合听课情况反馈等通告参会老师,以期老师们提出更好的改进建议。

 

土木系吴鸣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的核心课程《桥梁建筑的伦理与美学》上课经验和体会,并提出上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课后反思等等。文学院英语系朱望教授就文学与文化的相关性教学与在座老师们交流,以丰富的课堂教学参考资料,多角度的学生作业论题分享教学案例,并带来学生论文传阅,让更多老师了解其核心课程的课程特色与教学方式,并对学校的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一系列有建设性的建议。社科部副主任刘元根老师就任教的《逻辑方法论》课程分享课堂教学经验与体会。思想道德修养课的老师也提出评价体系的弹性建议,在评判标准中适当尊重学科特性与多样性,不以事例或理论作为评判依据等等。

 

核心课程专家组亦仔细听取老师们对核心课程专家组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解释有关课程听课反馈方面的问题。

 

最后,教务处陆小华处长代表教务处听取老师们对教学管理工作的建议,交流讨论各种教学改革方式方法,与各位核心课程任课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分析课程存在的问题,积极讨论解决方案,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增进了教师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直接沟通。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互动中,老师们对教学工作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一方面核心课程专家组及时获得了任课老师的反馈,了解课程实际开展情况;另一方面任课教师相互间的交流也有利于先进教学方法的借鉴和共同问题的解决,为以后核心课程改革的实施提供了方向。座谈会为任课教师与核心课程专家组间的交流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更好地开展核心课程改革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