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设计共性基础科学问题研讨会在汕大举行
来源:优易学  2014-1-22 10:10:05   【优易学:中国教育门户网】   资料下载   网上书店

 

2013122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汕头大学承办的“机械设计共性基础科学问题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厘清机械设计学领域未来的发展思路、凝练机械设计基础科学问题。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汕头大学顾佩华执行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王国彪处长、赖一楠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檀润华副校长、四川大学李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项昌乐教授、湖南大学韩旭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宪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国军教授、中南大学段吉安教授等机械设计领域专家及相关青年学者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围绕机械设计中的共性基础问题,从机械设计学的内涵与共性理论、机械设计学中的关键共性技术、机械设计学在典型领域的应用三个方面,对机械设计共性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谭建荣院士、段宝岩院士、顾佩华执行校长等11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会议特别注重人才培养,学术传承。为了培养青年人才,每位与会专家带领1-2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青年学者结合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成长经历,畅谈了在机械设计学基础研究方面的困惑、体会与认识。专家针对青年学者存在的困惑,与青年学者进行互动讨论,实现了设计领域前辈大师对青年学者的学术传承,促进了青年人才的成长。

 

王国彪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械工程学科鼓励机械设计学领域的探索创新,将进一步加强对机械设计基础研究方向的项目规划与支持,探索设计领域项目群集中管理方式。强调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的载体除了有影响力的论文外,还应包括软件、标准、规范、手册、知识库等多种形式。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凝练了机械设计学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明确了机械设计学基础研究的发展方向,增进了同行专家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责任编辑:admi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新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