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报考指南 >> 正文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模式:全程量化——旧闻,具体数字仅供参考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5:34: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我们正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措施。新颁布实施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吸收了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写入《条例》。这表明,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已进入制度化轨道。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抓住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制度改革这个重点,大力推进公开选拔,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00年至2001年两年,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人数大幅度增加,共选拔出领导干部22101名,其中厅局级511名,县处级5109名、科级16481名;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人数占同期新提拔同级干部总数的比例有很大提高,其中厅局级占15.2%,县处级占18. 17%,科级占12.21%。然而,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如何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和方法,进一步搞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值得认真正视和切实解决。我区在面向全市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中,对公开选拔的方式实行全程量化,为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与方法、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一、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实践提出了全程量化问题

  全程量化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实践提出来的。实施公开选拔全程量化,是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和方法,进一步搞好公开选拔干部工作的实际需要。

  1、增强公开选拔干部的可操作性。现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通常采取笔试、面试和考察三种方式进行。在实际操作上,笔试和面试量化考评,考察则未量化考评。相比之下,量化考评具有客观性,易于操作;非量化考评带有较大份量的主观性,难以把握。更为突出的是,为了简单行事,一些单位甚至仅以笔试和面试的综合评分作为最终依据来确定人选,使考察方式形同虚设。应当说,采取笔试、面试和考察三种方式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这在迄今为止基本上是被公认为可行的,而且被普遍采用。但是,如果考察方式形同虚设,就会影响整个公开选拔方式的科学性。因此,必须解决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全过程的客观性及可操作性问题,其中重点是考察方式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问题。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式的全程量化,无疑增强了公开选拔干部的客观性及可操作性。

  2、增强公开选拔干部的透明度。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一个最大特征是透明、公开。选拔的职务是公开的,选拔的条件是公开的,选拔的方式也是公开的。"公开"体现了坚持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这个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体现了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选拔方式的公开,应当反映在公开选拔的全过程,包括笔试、面试和考察各个环节。考察方式的非量化,给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透明、公开打了折扣。要使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在民主程度上不打折,解决考察方式量化就是对策。

  3、实现公开选拔干部诸方式的协调一致。公开选拔领导干部采取笔试、面试和考察三种方式,三种方式构成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整体方式。这三种方式从不同角度作用于考核对象,对干部作出综合评价,运用结果获得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整体效果。从整体效应出发,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三种方式之间应当是统一协调的。笔试、面试的量化考评与考察的非量化考评,是否打破了这种统一协调呢?将笔试、面试与考察都采取量化考评,可以促进整个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式的统一协调。

  二、着力解决考察方式的量化考评

  实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全程量化,是要在笔试方式量化考评、面试方式量化考评的基础上,着重解决考察方式量化考评的问题。而解决考察方式量化考评问题,必须设计出科学的考察量化考评体系。我区在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中,提出了考察量化考评体系。这一体系的构成是:

  (1)自赋。考察对象自身具有的。包括:学历、工作经历、级别。

  (2)年度考核。考察对象单位近三年对其年度考核的情况。现行年度考核通常分四个等次,即优秀、称职(合格)、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

  (3)工作嘉奖。考察对象近三年获得嘉奖的情况。可分为不同级次,如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级等。

  (4)民主测评。测评内容包括20个要素:政治品质和思想意识、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原则性和法纪意识、服从大局和大局观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个人品行和形象、相融性与合作精神、廉法自律、调查研究能力和工作思路、参谋助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独立工作和处理复杂事务能力、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和应变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业务水平和知识面、敬业精神、办事效率、工作实绩、发展潜力。评价等次,分综合评价和分类评价。综合评价包括可以提拔、暂缓提拔、不能提拔;分类评价包括很好、好、较好、一般、差。

  (5)考察组综合评价。评分要素包括: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评价等次:很好、好、较好、一般、差。

  考察量化考评体系设计的基本思路是:吸取考察干部工作成型的做法,通过几种具体方式综合考察干部,各种具体方式又分成若干要素、若干等次,量化考评。

  整个量化考评总分值按百分制设置。考察方式是整个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一种方式,其量化考评分也是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分的一部分。笔试、面试和考察这三种方式,其量化考评分值分别占综合考评分值的30;35;35。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