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时事政治 >> 形势政策 >> 正文
从乡镇选拔市处级干部的探索
来源:优易学  2011-11-3 14:01: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为树立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基层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完善来自工农一线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培养链,我们于今年8月份面向全市乡镇党政正职公开选拔市农机局局长后备人选、市交通局副局长、市民政局副局长等5名市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历经宣传发动、报名及资格审查、民主测评、民主推荐、驻点调研、演讲评议、组织考察、常委会票决等程序,目前正式任职人选已到岗工作。在宿迁采用“公推公选”的方式选任干部已经是家常便饭,但专门面向乡镇党政正职公推公选市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在我市乃至江苏省来说还是第一次。这也是继2004年公推公选7个市直部门正职领导和2006年公推公选5个市直部门“一把手”后备人选之后,我们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程中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探索面向乡镇公开选拔市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对干部选拔理念进行大胆创新,既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又有效地激发了领导干部队伍的活力,在贯彻科学选人用人观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一是牢固树立了面向基层选人用人的干部工作导向。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新时期干部工作“六个导向”,市委决定将此次公推公选的范围圈定为长期在乡镇担任党政正职的基层干部,其中正处职岗位要求为现任副县级乡镇党委书记2年以上;副处职岗位则面向现任乡镇党政正职5年以上或现任乡镇党委书记3年以上,以及现任乡镇正科职2年以上的女干部、党外干部。

  二是关爱重用党外干部和女干部的举措贯彻始终。此次“公推公选”着眼于进一步优化市级机关领导班子结构,促进干部交流,拟任职位除市农机局局长后备人选和市委农工办副主任职位要求党内干部外,其他职位均面向非党的乡镇正科职干部选拔,其中市民政局副局长职位则面向女干部定向选拔。为了体现市委对党外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决心和工作力度,在任职资格上,党外干部和女干部适当放宽,要求任正科职满两年即可。

  三是将“选上来”和“派下去”有机结合同步操作。与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相结合,打破层级和体制壁垒,在“公推公选”乡镇干部到市级机关任职的同时,同步实施“公推公派”工作,即面向市直机关选派7名未担任过县(区)领导职务或乡镇党政正职、县(区)部门正职的年轻副处级干部,“公派”他们到基层乡镇或县(区)直部门担任一把手,同时作为正处职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

  追溯整个公推公选的选拔过程,为了让“公推公选”在阳光下操作,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科学性,使选出来的干部在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的同时达到人岗相宜,在选拔过程中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四个环节的工作:“权力下移”,把干部的提名推荐权交给广大干部群众。为了实现“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的工作目标,这次“公推公选”在程序设计时,有机融入了三轮测评推荐,最大限度地让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增强干部工作的公信度。首先是前置测评,即在自愿报名、群众推荐和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分县区召开正科职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对60名报名人选进行民主测评。其次是民主推荐,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前置测评中满意度在70%以上且进入职位前6名的人选进行民主推荐。第三是考察测评,测评范围考试,大网站收集除乡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站所、村居主要负责人外,还邀请了部分村民代表,进行有针对性的民意调查。

  取消笔试环节,评判干部更加注重实际领导能力。我们在这次选拔中取消笔试环节,突出实际能力的选拔,力争选出一批实用型领导人才。一是组织开放式驻点调研,考察实践能力。在驻点调研阶段,竞职人选围绕“我的竞职优势和任职思路”这个主题,采取召开小型座谈会、群众提问、个别访谈、实地考察、典型剖析等多种方式进行开放式调研。调研的主题给竞职者以更多的空间进行思考。二是运用多媒体演示,考察开放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我们要求竞职者制作多媒体软件在演讲测评会上进行成果展示,通过他们对现有资料的占有情况、熟悉程度以及运用情况,可以更加直观的判断和评价他们的宏观驾驭能力、创新能力。

  不设专家评委,将民主评议权交给群众评委和特邀评委。实践证明,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是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的重要措施,是克服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效途径。在这次选拔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在演讲评议环节,我们不设专家评委,而是将评判权直接交给拟任职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和县区对口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同时特邀了20名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信息员参与评分,群众评委和特邀评委分别统计,按各占50%的权重确定入围人选的评议总得分,最后,根据演讲评议情况确定组织考察人选。

  “实绩公示”,把拟任人选的工作实绩“晒”出来。市委常委会在听取市委组织部的多媒体综合汇报后,结合票决人选的民主测评满意率、民主推荐得票数、演讲评议总得分和组织考察等情况,以无记名投票形式,表决产生出5名拟任职人选。在对拟任职人选进行任前公示的同时,同步公示其主要工作实绩,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对在公示期间干部群众有质疑的工作实绩,由组织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及时予以反馈和更正。通过干部群众对拟任人选工作实绩的检验,增强了干部选任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