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基础知识 >> 历史国情 >> 正文
中国城市贫困问题研究4
来源:优易学  2010-1-20 15:28: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尽管对流动人口很重视,但对于流动人口数量和范围的统计是不一致的。至今,对流动人口仍没有一个即时的计算。1995年人口调查结果为3170万。2000年的人口普查收集了关于流动人口的数据。普查结果公布后,人们即可获得关于流动人口的详细状况。目前,关于流动人口最为全面的数据(涵盖各类流动人口)是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民政部的数据是基于登记而不是实地调查。官方要求流动人口作为暂住居民予以登记。什么样的人需要登记?怎样做才符合登记规定?这在各地不尽相同,流动人口居留时间的长短也不同。短期流动人口和从事临时工作的流动人口的符合规定的比率往往要低。而长期流动人口和从事正式工作的流动人口的符合规定的比率往往较高,因为他们登记的积极性较高。根据民政部的统计,1999年的流动人口总数为4040万。这一统计包括所有类型的流动人口:农村—→农村、城镇—→城镇、农村—→城镇。具体数据列于第三章的表1之中。

  在城镇的劳务市场中,流动人口则处于不利的地位。在多数城市,他们只能选择拥有常住户口的居民不愿从事的工作。此外,即使他们与常住居民从事相同的工作,但获得的报酬却可能偏低。这种劳务市场分割的原因是对劳动力流动的限制。目前这一限制已经开始松动,但完全废除仍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随着90年代后半期国有单位开始对其职工实行下岗和解聘,给予常住居民优先择业的做法得到加强。基于上述事实,可以假定,流动人口陷入贫困的可能性要高于常住居民。

  基于1999年收集的数据,本课题对31个主要城市的贫困率作出了比较(见第三章的表2)。平均而言,流动人口的贫困率比城镇常住居民高出50%。 但这两个贫困率之间的差距,各城市相差很大。在某些城市,流动人口的贫困率反而低于常住居民。 

5.城镇贫困人口的收入维持

  城镇人口享有3项防御贫困的保护措施:

  ⑴.下岗生活费;

  ⑵.失业保险金;

  ⑶.最低生活保障金。

  第一项的覆盖范围是最大的,它有800万受益者。但这项政策只是过渡性的,将截止于2003年。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比较小,其受益者仅有330万人。在2000年的前9个月,有320万人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金。

  5.1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效果如何?

  验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效果有两个关键的指标:

  ⑴.被认定为贫困人口并得到救助的居民的百分比。

  ⑵.实际贫困人口与被认定的贫困人口之间可能存在的差距。

  以上述两项指标来衡量,当前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都不尽人意。在2000年的前9个月,得到救助的总人数为3237000人,而2000年8月间民政部的调查统计结果是:城镇居民收入低于当地贫困线的人数为1400万人。若按其他的估算则人数更多。根据民政部的数字,事实上仅有23%的城镇贫困人口得到救助。本课题选择了5个城市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其中3个城市的调查数字列于下表(表6):




  上述数字,虽然略高于民政部的调查数字,但差距不大。由此可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覆盖面是很低的。当地负责社会救助的官员也承认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们将此归因于资金严重短缺。对资金短缺的普遍对策是:将获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条件抬高,以减少潜在的受益者的人数。他们想当然地认为那些能工作的人总能挣到一些钱,而不顾他们的实际需求。或者,他们假设那些有资格领取“下岗生活费”的人有地方得到补助,甚至明明知道他们没有得到下岗生活费也不考虑他们的需求。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

  除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覆盖面很低之外,还有其他问题:被认定的贫困人口人数低于实际贫困人口。例如,最近在蚌埠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家庭收入每人每月少于130元(当地的贫困线)的人口在该市是80000 人(城镇人口的15.4%)。这一数字是前次估算数字的一倍(40000人,占城镇人口的7.5 %)。 [2] 这或许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贫困人口的人数被低估是普遍现象,因为当前的估算主要靠当地官员呈报。一些城市,如蚌埠和沈阳,也进行过抽样调查以认定其城市贫困人口的人数,但是,这些调查没有可比性,因为调查的范围和方法都不一致。

  5.2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问题和可能的补救措施

  覆盖面有限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对城镇贫困救助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作为防御城镇贫困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项制度对社会保险金和下岗生活费是一项补充。但是,实际获取救助的城镇贫困人口占符合条件的城镇贫困人口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因此,作为社会安全网的最后手段,这项制度的覆盖面太有限。加之,长期流动人口(居留时间6个月以上)尚且被完全排除在外。负责这项制度实施的地方官员都认识到扩大这项制度覆盖面的重要性。扩大覆盖面的主要障碍是:基层政府的可用资金与需要救助的城镇贫困人口之间的不般配。如果增加省级政府和中央政府对这项制度所承担的经费份额,这一障碍是完全可以消除的。

  城镇贫困诊断方法中的漏洞

城镇贫困的诊断,在过去的几年中已有巨大的进步,这是贫困救助的关键的第一步。但是,诊断方法存在严重的缺陷。对于贫困人口的估算,在地方一级,大部分仍然依靠下级的呈报。虽然某些城市对贫困的程度和范围进行了专门的调查,但是这些调查,在范围和方法上,仍然是不完整和不一致的。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