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基础知识 >> 历史国情 >> 正文
中国城市贫困问题研究1
来源:优易学  2010-1-20 15:27: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中国城市贫困问题研究
1.背景
      直到90年代初期,中国的贫困问题仍然被认为主要发生于农村地区。因此,中国政府在制订有关政策时,主要着眼点依然是如何消除农村贫困。当然,当时在城镇地区也同样存在贫困问题,但其涉及面只是总人口中的一小部分,主要是“三无”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的赡养人、扶养人和抚养人)。然而,到了上个世纪的最后10年,城市贫困问题日益凸显,相当多的城镇人口陷入其中。

  中国城镇中的“新” 贫困人口与“老” 贫困人口相比,有三点明显的差别:

  ⑴.城镇中“新”贫困人口在数量上远比“老”贫困人口要多。

  ⑵.新城镇贫困的出现同时伴随着城镇地区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这种贫富差距是前所未有的。

  ⑶.城镇中的“新”贫困人口与“老”贫困人口不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有工作能力并且愿意工作的,但是他们没有工作机会。

  在上述三点中,前两点是相互关联的。提出城镇贫困问题,部分原因是由于人们对贫困的认识发生了变化。许多人从前不会被认为是贫困人士,而按现在的标准则会被认为是贫困人口。在此之前,有劳动能力的人必须工作,而政府有责任为他们安排工作岗位,虽然有时报酬很低而且不能及时发到他们手中。

  从1994年以来,中国城镇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有单位和城镇集体企业的工作岗位在过去几年中以极快的速度锐减。从1996年以来的三年中,国有单位已精减了2700万名职工,相当于1996年国有单位总人数的25%。城镇国有单位和集体企业削减人员的趋势预计将会继续下去。非国有部门虽然也创造了一些新的工作岗位,但是在数量上远远不足以抵消国有部门缩减的工作岗位。缩减工作岗位与创造就业机会之间的“时间差”导致了下岗、失业问题,而下岗、失业问题便是近期出现的城镇贫困的主要原因。

  2000年,城镇失业人口为595万,这意味着中国的城镇失业率相当低,只有3.1%。然而,这一数字仅仅包括“登记失业人员”,而为数甚多的本应列为失业人员的人士却没有被包括在内。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下岗人员,其人数约为860万,这一数字比登记失业人口的数字多出了43%。下岗人员没有工资,他们仅有明显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和失业保险金水平的“基本生活费”。如果既包括“登记失业人员”,也包括“下岗人员”,实际失业人口约为1460万。这一数字还没有包括既不算“下岗人员”,也没有登记为“失业人员”的人。这些人包括原来在不断增多的小企业就业的城镇劳动力、提早退休的老职工,以及没有找到工作岗位的流动人口。目前的统计数字没有包括在全时制的正规就业之外的城市职工,恰当的统计应当是1500万的两倍以上,以此作分母,失业率相当于 12—15%。

  在下岗人数剧增的同时,失业人员年龄构成的变化,即从以年轻人为主转移到以老年人为主,也分外引人注目。在20世纪80年代,待业人员大部分是年轻人和初、高中毕业生,而今天的失业人员中则很多都是年龄较大的并且有过就业的历史。在年龄构成上的这一变化对失业人员的家庭生活有着直接的影响,因为年龄较大的失业人员往往已经有了家庭拖累,而年龄较轻的则没有。有证据表明:年龄较大的失业人员(男性40岁以上,女性35岁以上)寻求再就业的机会明显少于年轻人。在中国,很多年龄较大的失业人员受教育的水平常常比年轻人低,这一事实使得失业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总而言之,中国面临的严重的长期失业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持久的城镇贫困问题原因有三:其一,在失业人员中,年龄大的比年轻的要增加得快得多。其二,文化大革命在教育方面的负作用在年长的群体中突出出来。其三是国有单位人员锐减。 

2.对当前城镇贫困人口数量和城镇贫困线的估算

  根据民政部2000年8—9月间进行的调查,约有1400万城镇居民的收入低于当地的贫困线,这一数字之大足以看出城镇贫困问题的严重性。这个估算向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

  ⑴.城镇人口的定义是什么?

  ⑵.什么是贫困线?

  2.1 城镇人口

  在中国,城镇的定义关系重大,因为农村贫困线和城镇贫困线相差很大。农村贫困线是635元/年/人,而城镇贫困线大体是1800元/年/人,城镇约是农村的三倍之多。与国际上通常的用法不同,在中国,“城镇”一词并非仅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指在进行人口登记时的身份划分(非农户口)。3.89亿登记为“非农”的“城镇人口”(官方的定义)与居住在城镇地区的人口之间仅仅是部分重叠的关系。因此,在城镇中,“非农(城镇)人口”与“农业(乡村)人口” 实际上是混合在一起而难以区分。即使在一个家庭中,也可能既有“非农人口”,又有“农业人口”。在1999年底,有40%的非农人口并非居住在城市,而是居住在城市周边的各县和镇。另一方面,在城市中,亦有38%的人口(9560万)登记为农业人口。

  2.2 贫困线——诊断线和救助线

  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城镇贫困问题向中国的一些相关机构提示:应该重视城镇贫困线的计算(所谓贫困线,即维持一种可以被社会所接受的生存方式所需花费的支出)。上述机构包括中国科学院的预测预报机构、国家统计局(NSB)和民政部。这几个机构的计算方法不尽相同。目前,若干在全国被采用的贫困线是每人每年1700元至2400 元。这些贫困线仅用于诊断,即用于估算城镇贫困人口的数量。贫困人口数量的多少取决于贫困线的取值。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