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练习题(3)
来源:优易学  2011-10-29 18:20: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单选题
第1题根据《证券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公司内幕信息的知情人的是(  )。
A.发行人的董事
B.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法人股东中的董事
C.发行人的保荐人
D.发行人持股5%的第二大股东的董事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界定。根据规定,发行人“控股”的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因此选项D不构成内幕人员。

第2题下列有关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
A.上市公司一年内购买重大资产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的2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B.上市公司可以不设独立董事
C.上市公司应当设立董事会秘书,主要职责在于对控股股东及其选任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与公司进行关联交易等进行监督
D.董事会会议由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即可举行,董事会会议所作决议须经无关联关系董事过半数通过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根据规定,上市公司一年内购买重大资产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的“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上市公司应当设立独立董事和董事会秘书,董事会秘书主要负责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权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
【该题针对“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知识点进行考核】

第3题周某、王某,李某共同投资设立了一家普通合伙企业,经营一年后,周某欲把其在普通合伙企业中的份额转让给普通合伙企业以外的第三人,合伙协议没有相关的约定,则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周某的转让无须经过其他合伙人的一致同意
B.如王某不同意周某将其份额转让,则王某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该份额
C.如周某经王某、李某同意,将其份额转让给了第三人,则周某对合伙企业的债务就免除了责任。
D.第三人购得该份额后,其对合伙企业以前的债务不必负责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普通合伙企业的财产的转让以及入伙与退伙的规定。(1)合伙企业存续期间,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因此,选项A错误;(2)合伙人依法转让其财产份额时,在同等条件下,其他合伙人有优先受让的权利。因此,选项B正确;(3)《合伙企业法》规定,退伙人对其退伙前已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与其他合伙人承担连带责任。因此选项C错误;(4)《合伙企业法》规定,入伙的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因此,选项D错误。
【该题针对“合伙企业的财产”知识点进行考核】

第4题A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B公司是A公司的关联企业。当A公司讨论为B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时,下列说法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有关联关系的董事不可以参加会议
B.董事会会议由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方可举行
C.有关联关系的董事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
D.出席董事会的无关联关系董事人数不足3人的,应将该事项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关联关系董事的表决权排除制度。上市公司董事与董事会会议决议事项所涉及的企业有关联关系的,不得对该项决议行使表决权,但不限制其参加会议。

第5题张三将自己的房屋出租给李四,李四在未经张三的同意下,擅自又将该房屋出租给王五,李四和王五的租赁合同为(  )。
A.无效合同
B.因无处分权而订立的效力待定的合同
C.因没有代理权而订立的无效合同
D.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合同的效力。李四在未经张三的同意下,擅自又将该房屋出租给王五,这种情况属于“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的情形,该合同属于效力待定合同,在经权利人追认或者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处分权的,该合同有效。

第6题根据我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规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下列文件中,可以不经中国注册会计师验证和出具证明即可有效的是( )。
A.合营各方的出资证明书
B.季度会计报表
C.年度会计报表
D.企业清算的会计报表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合营企业的下列文件、证件、报表,应经中国注册会计师验证和出具证明方为有效:(1)合营各方的出资证明书;(2)合营企业的年度会计报表;(3)合营企业清算的会计报表。

第7题事业单位的下列情形中,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的是(  )。
A.整体或者部分改制为企业
B.合并、分立、清算
C.整体或者部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
D.行政、事业单位下属的事业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划转、置换和转让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事业单位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形。根据规定,行政、事业单位下属的事业单位之间的合并、资产划转、置换和转让的,可以不进行评估。

第8题债务人在一定期间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该期间是指(  )。
A.破产宣告前1年内
B.破产宣告前6个月内
C.受理破产申请前l年内
D.受理破产申请前6个月内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涉及债务人财产的下列行为,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无偿转让财产的;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的;放弃债权的。

第9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的规定,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 )。
A.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3个月
B.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6个月
C.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1年
D.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2年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保证期间的界定。根据《担保法》规定,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6个月。

第10题甲、乙、丙于1997年3月出资设立东海有限责任公司。1998年4月,该公司又吸收丁入股。1999年10月,该公司因经营不善造成严重亏损,拖欠巨额债务,被依法宣告破产。人民法院在清算中查明:甲在公司设立时作为出资的房产,其实际价额明显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甲的个人财产不足以抵偿其应出资额与实际出资额的差额。按照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对甲不足出资的行为,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甲以个人财产补交其差额,不足部分由乙、丙、丁补足
B.甲以个人财产补交其差额,不足部分由乙、丙补足
C.甲以个人财产补交其差额,不足部分待有财产时再补足
D.甲、乙、丙、丁均不承担补交该差额的责任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发现作为出资的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的实际价值显著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时,应当由交付出资的股东补缴其差额,公司“设立时”的其他股东对其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公司设立时的股东为乙、丙,因此正确答案为B。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