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或有事项
来源:优易学  2010-2-26 2:08: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共同探讨一下有关《或有事项》一章内容的学习。抛砖引玉,简单说说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可以换得更多考友的真知灼见。

  谈及本章内容,相比去年教材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之处,并且理解、记忆性的知识也较为偏多。所以我们学习本章是应当侧重理解和记忆,重点放在对或有事项的确认和计量之上。对于本章内容的学习,我们不必去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本章内容还是比较容易掌握的。

  首先我们还是应该明确或有事项的概念,“欲夺其城,必先知其城”,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先了解对方详细情况,才可以有的放矢、实际解决情况。或有,顾名思义,就是有可能会发生也有可能不会发生,是属于不确定的。那么或有事项就指的是,由在过去经营活动过程中企业所做出的一些决策和行为为为基础,在日后活动中由一些不可确定的活动事项导致将可能发生的一些不确定的结果。这个结果可能会是甜果,也很有可能是涩果,因此我们就要进行进一步的综合考虑。首先要看过去所发生的具体是什么活动,然后再去看具体是由于哪些事项导致发生变化,进而才好去做出判断,究竟是会产生负债还是会形成资产。常见的或有事项主要包括:未决诉讼或仲裁、债务担保、产品质量保证(含产品安全保证)、承诺、亏损合同、重组义务、环境污染整治等。

  明确了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就应当开始考虑应当如何去对或有事项进行确认。确认之前,我们还应该清楚,导致结果出现是一项事项可能发生和不可能发生两种情况下,因此对或有事项的判断界定了四个概率。在教材中也只谈及了在什么情况下会被确认为或有负债,大致要符合下面的三个条件:(1)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2)该义务的履行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3)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对于或有事项的计量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最佳估计数的确定;二是预期可获得的补偿的处理。

  (1)最佳估计数按照如下方法确定:

  ①预计负债应当按照履行相关现时义务所需支出的最佳估计数进行初始计量。所需支出存在一个连续范围,且该范围内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相同的,最佳估计数应当按照该范围内的中间值确定。

  ②在其他情况下,最佳估计数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

  a.或有事项涉及单个项目的,按最可能发生金额确定。“涉及单个项目”指或有事项涉及的项目只有一个,如一项未决诉讼、一项未决仲裁或一项债务担保等。

  b.或有事项涉及多个项目的,按照各种可能结果及相关概率确定。“涉及多个项目”指或有事项涉及的项目不只一个。如在产品质量保证中,提出产品保修要求的可能有许多客户,相应地,企业对这些客户负有保修义务,应根据发生质量问题的概率及相关的保修费用计算确定应予确认的负债金额(即计算加权平均数)。

  (2)企业清偿预计负债所需支出全部或部分预期由第三方补偿的,补偿金额只有在基本确定能够收到时才能作为资产单独确认。在确定补偿金额时应注意:

  ①补偿金额只有在“基本确定”能收到时予以确认,即发生的概率在95%以上时才能做账,将补偿金额计入账内。

  ②补偿金额应单独确认为资产,即应计入“其他应收款”科目,不能直接冲减“预计负债”。

  常见的预期可获得补偿的情况有: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时,企业通常可从保险公司获得合理的补偿;在某些索赔诉讼中,企业可通过反诉的方式对索赔人或第三方另行提出赔偿要求;在债务担保业务中,企业在履行担保义务的同时,通常可向被担保企业提出追偿要求。

  (3)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有确凿证据表明该账面价值不能真实反映当前最佳估计数的,应当按照当前最佳估计数对该账面价值进行调整。

  最后就是对常见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这部分内容多是一些常规规定,我们只要准确记忆,知道具体什么情况下当如何进行处理便可,没有必要过多深究。

  综上,便把本章内容简单梳理了一下。不要害怕篇幅较长,学习起来你就会发现其实内容并不多,而且也不复杂的。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