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无形资产知识点总结
来源:优易学  2010-2-26 2:08: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一、考情分析:

  本章近三年考试的题型以客观题为主,考试内容包括无形资产的取得、持有及处置的核算等问题。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中可能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所得税以及会计差错更正等内容结合出现。

  二、教材变化情况:

  本章教材基本无变化

  三、听课心得:

  跟随网校名师高志谦老师一起学习了无形资产,还是那句话,喜欢高老师的授课风格,直白,通俗,生动,加之手写板的展示,perfect!本章的知识点不是很多,与固定资产有相似之处,做题时可以对比掌握。

  本章主要掌握如下内容:

  1.无形资产在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方式、分期付款购买方式下入账成本的确认;

  2.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的区分核算原则;

  3.内部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4.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处理,尤其是结合无形资产减值的处理;

  5.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及所有权的损益归属。

  四、知识点精讲

  (一)无形资产的定义及特征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这里引申到一个特征即可辨认性,就是资产可以与企业分离。 这里特别注意商誉它不是无形资产,它无法脱离企业单独存在。

  (二)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重点掌握)

  这里介绍了六种无形资产的购入方式,其成本以取得无形资产并使之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全部支出进行确认。其中,外购方式下取得的无形资产要注意分期购入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初始成本的确认,是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其初始成本。还应注意的是土地使用权取得时的核算,其中地皮和地上建筑物即固定资产在会计上要分开核算,地皮作为无形资产,但是如果提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的,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的价值应当计入所建造的建筑物的成本,摊销时也同理

  (三)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确认和计量

  总的原则是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全部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时列入无形资产的成本,否则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如果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这里用到的科目是研发支出,如果借方有余额是没有完工的无形资产所匹配的可资本化的开发支出。这一点,高老师提别强调。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构成因素:开发过程中耗用的材料、人工、注册费、可以资本化的借款费用等。

  (四)无形资产的摊销(重点掌握)

  一个基本知识点:当月增加的无形资产当月开始摊销,当月减少的无形资产当月不摊销。和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整差一个月使用寿命的确定:合同期、发定期、有效试用期中较短者摊销的计算:一般采用直线法,当减值发生后,将可收回价和摊余价值比较,如果发生减值,计提减值, 按新的账面价值作为新的账面价值往后摊销,如果账面价值恢复,不予确认,还是按照从前的价值进行摊销。(高老师语录:这部分理论上比较难理解,一定要多加练习,最好结合无形资产的减值掌握)

  无形资产的处置和报废:

  ①转让所有权借:银行存款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营业外支出——出售无形资产损失(出售发生损失时)

  累计摊销贷:无形资产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营业外收入——出售无形资产利得(出售实现收益时)

  ②转让使用权取得租金收入时: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发生相关支出时:(比如:摊销无形资产价值)

  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累计摊销

  【计算分析题

  A公司有关无形资产的业务如下:

  (1)A公司2007年初开始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无形资产,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650万元、人工工资900万元,用银行存款支付其他相关费用50万元,共计16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1 200万元;2007年11月无形资产获得成功,达到预定用途。

  (2)对于该项无形资产,A公司无法可靠预计其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的期限。

  (3)2007年12月31日,经减值测试,预计该项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1 250万元。

  (4)2008年末,经减值测试,预计该项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800万元。同时有证据表明其使用寿命是有限的,预计尚可使用5年。

  (5)2009年末,由于新技术发展迅速,该无形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经减值测试,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56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和摊销方法不变。

  (6)2011年末,该项无形资产的相关产品已没有市场,该无形资产预期不能再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A公司将该无形资产报废。(假定A公司2011年已按照12个月进行了摊销。)

  要求:

  (1)编制A公司2007年度的有关会计分录;

  (2)编制A公司2008年度的有关会计分录;

  (3)编制A公司2009年度的有关会计分录;

  (4)编制A公司2011年度的有关会计分录。

  (分录数据以万元为单位,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

  【答案解析

  (1)2007年度: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400—资本化支出   1 200
   贷:原材料 650应付职工薪酬 900银行存款 50

  借:管理费用 4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400

  借:无形资产 1 200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1 200

  (2)2008年度:

  2008年12月31日应计提的减值准备=1 200-800=400(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40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400

  (3)2009年度:

  2009年度的摊销额=800/5=160(万元)

  2009年12月31日应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800-160)-560=80(万元)

  借:管理费用 160
   贷:累计摊销 160

  借:资产减值损失 80
   贷: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80

  (4)2011年度:

  借:管理费用 140
   贷:累计摊销 140(560/4)

  借:累计摊销 440(160+140×2)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480(400+80)
    营业外支出 280
   贷:无形资产  1 200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