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基础经典习题(3)
来源:优易学  2011-10-29 18:23: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根据我国《破产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涉及债务人财产的某些行为,管理人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予以撤销。下列行为不可以撤销的是( )。
A.无偿转让财产
B.以自有的财产为担保向银行贷款
C.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
D.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债务人非法处置财产行为的撤销。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涉及债务人财产的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等5种行为,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B选项属于正常经营行为。

2.甲公司被依法宣告破产,管理人的清算结果为:甲公司的破产财产共1900万元,发生破产清算费用110万元,欠职工工资140万元,欠税款1500万元,普通债权3000万元,其中乙公司拥有破产债权1000万元。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乙公司受偿的金额为( )万元。
A.150
B.50
C.35
D.1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破产财产的分配。乙公司受偿的金额=普通债权×清偿率=(1900-110-140-1500)÷3000×1000=50万元。

3.某上市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应当提交临时报告并予公告的是( )。
A.与其他公司合并
B.持有公司3%股份的股东与收购人达成收购协议
C.与关联公司进行交易
D.财务负责人被撤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上市公司临时报告中的重大事件。根据规定,公司减资、合并、分立、解散及申请破产的决定,属于临时报告中需要披露的重大事件。

4.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法定期限内不得转让。这里的“法定期限”是( )。
A.收购行为公告后的12个月内
B.收购行为批准后的12个月内
C.收购行为开始后的12个月内
D.收购行为完成后的12个月内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上市公司收购后事项的处理。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12个月内不得转让。

5.2005年5月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了3年期公司债券3000万元,1年期公司债券1000万元。该公司截止到2007年10月31日的净资产额为12000万元,计划于2008年3月再次发行公司债券。该公司此次发行公司债券的数额最多是( )。
A.4800
B.3000
C.1800
D.100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发行公司债券的条件。发行公司债券额的次数没有限定,但是发行公司债券额最多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总额的40%,本题为12000×40%=4800万元,减去未到期的债券3000万元。因此该公司此次发行公司债券额最多不得超过1800万元。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