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注协召开中小事务所创新发展研讨会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8:39: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简报第四十一期

  2009年9月23日,北京注协召开中小事务所创新发展研讨会,郭文杰会长、王建新秘书长、张文丽副秘书长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宣传部马晓民主任主持会议。来自中永恒、华夏天才、中天恒、恒介、得和、中兴正信、合义、中平建、昆仑华勤等事务所的负责人围绕中小事务所如何进行市场定位做精做专、完善提高事务所内部管理提升竞争力以及中小事务所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等进行了深度交流与讨论。

  近几年,北京地区中小事务所的数量快速增加。截止2008年底,北京地区事务所505家,其中2004年至2008年累计新增253家,与1981年至2003年23年间成立的事务所几乎相等。根据资料统计:截至2008年底,北京地区20人以下的会计师事务所为385家,占事务所总数的 73.47%。中小事务所的生存与发展对整个行业有一定的影响。规范和发展中小事务所,是其自身生存和发展的迫切要求。

  由于中小事务所数量众多,从事的业务领域类别也大同小异,为了占据有限的市场份额,各事务所之间通过压价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的现象比较普遍,严重扰乱了审计市场的正常秩序,如何改善执业环境,走出一条特色之路,不断提高竞争力,与会代表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努力:

  一、积极改善中小事务所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协会应积极与工商、税务、物价、金融、审计、公检法等政府部门联系和协调,构建提升中小事务所发展的协作机制。

  二、加强内部质量控制。服务与能力是影响事务所长远发展的两个关键要素。质量是事务所的生命线。执业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事务所的生死存亡。从长远来看,事务所的竞争必然是品牌的竞争、能力的竞争。只有加强质量控制,才能保证事务所持续稳定发展。

  三、主动出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由于资质、招标方式等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业务主要由国际四大及国内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所垄断,中小事务所的业务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但是,全国有近一千万的中小企业,尤其近年来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不断出台,中小事务所应抓住这种机遇,主动分析其需求,大力拓展服务领域和范围。比如在财务咨询,尽职调查,公司上市前辅导以及反倾销诉讼等方面,中小事务所都可以有所作为,所以,事务所要不断挖掘企业的潜在需求,将隐形需求变成显性需求。

  王建新秘书长表示,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将积极关注中小事务所的发展,为会员提供公平服务,尤其要在中小事务所培训形式上不断探索新的模式,致力于将注册会计师协会变成所有会员的家。

  郭文杰会长指出,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应该有竞争,但是不应该无序竞争,要积极创造真正体现竞争的环境,规范和引导中小事务所的发展,形成大、中小事务所并存的合理行业结构。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