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银行从业考试《公司信贷》练习试题及答案解析(六)
来源:优易学  2011-8-20 14:26: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1.下列关于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的说法。正确的有(ABCE)。
A.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的区别是借贷关系持续期内利率水平是否变化
B.浮动利率是指借贷期限内利率随市场利率或其他因素变化相应调整的利率
C.浮动利率的特点是可以灵敏地反映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状况
D.浮动利率借贷双方所承担的利率变动风险较大
E.在贷款合同期内,无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固定利率的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解析:按照借贷关系持续期内利率水平是否变化来划分,利率可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故A 选项说法正确。浮动利率是指借贷期限内利率随物价、市场利率或其他因素变化相应调整的利率。故B 选项说法正确。浮动利率的特点是可以灵敏地反映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状况,借贷双方所承担的利率变动风险较小。故C 选项说法正确,D 选项说法不正确。固定利率是指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在贷款合同期内,无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需要“随行就市”。故E 选项说法正确。

2.根据《人民币利率管理规定》,下列关于利率的说法,正确的有(AD)。
A.逾期贷款从逾期之日起,按罚息利率计收罚息,直到清偿本息为止
B.短期贷款合同期内,遇利率调整分段计息
C.中长期贷款利率实行半年一定
D.贷款展期,期限累计计箅,累计期限达到新的利率档次时,自展期之日起,按展期日挂牌的同档次利率计息
E.借款人在借款合同到期日之前归还借款时,银行不得再按原贷款合同向借款人收取利息
解析:根据《人民币利率管理规定》,逾期贷款或挤占挪用贷款,从逾期或挤占挪用之日起,按罚息利率计收罚息,直到清偿本息为止,遇罚息利率调整分段计息。故A 选项说法正确。短期利率(期限在1 年以下,含1 年),按贷款合同签订日的相应档次的法定贷款利率计息。贷款合同期内,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故B 选项说法不正确。中长期贷款(期限在1 年以上)利率实行一年一定。故C 选项说法不正确。贷款展期,期限累计计算,累计期限达到新的利率档次时,自展期之日起,按展期日挂牌的同档次利率计息。故D 选项说法正确。借款人在借款合同到期日之前归还借款时,银行有权按原贷款合同向借款人收取利息。故E 选项说法不正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贷款利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03】251 号)中将中长期贷款利率一年一定方式改为由借贷双方按商业原则确定,可在合同期间按月按季按年调整,也可采用固定利率的确定方式。)

3.我国人民币贷款利率按贷款期限可分为(ABE)。
A.票据贴现利率
B.短期贷款利率
C.展期贷款利率
D.久期贷款利率
E.中长期贷款利率
解析:我国人民币贷款利率按贷款期限划分可分为短期贷款利率、中长期贷款利率及票据贴现利率。故A、B、E 选项符合题意。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备考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