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公共基础》复习资料(二十一)
来源:优易学  2011-9-18 15:35: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摘要:经济资本是银行内部管理人员根据银行所承担的风险计算的、银行需要保有的最低资本量。它用于衡量和防御银行实际承担的损失超出预计损失的那部分损失,是防止银行倒闭的最后防线。由于它直接与银行所承担的风险挂钩,因此,也称为风险资本。银行所要求的资本金比企业所要求的资本金多得多。巨额资本金能够为银行长期稳定占用,并且基本上没有流动性风险。
  公共基础复习资料:银行资本的构成与作用
  1.银行资本及其构成
  (1)会计资本
  会计资本也称为账目资本,是指银行资产负债中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即所有者权益。我国商业银行的会计资本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准备、未分配利润(累计亏损)和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六个部分。
  (2)监管资本
  监管资本是银行监管当局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促进银行审慎经营、维持金融体系稳定而规定的银行必须持有的资本。
  (3)经济资本
  经济资本是银行内部管理人员根据银行所承担的风险计算的、银行需要保有的最低资本量。它用于衡量和防御银行实际承担的损失超出预计损失的那部分损失,是防止银行倒闭的最后防线。由于它直接与银行所承担的风险挂钩,因此,也称为风险资本。
  (4)三种资本概念之间的关系
  在正常状况下,银行会计资本的数量应当大于、等于经济资本的数量。
  尽管经济资本与监管资本很难一致,但监管资本有逐渐向经济资本靠拢的趋势。
  总体来说,经济资本已经逐渐称为会计资本和监管资本的重要参考基准。
  2.银行资本的作用
  (1)满足银行正常经营对长期资金的需要。
  银行所要求的资本金比企业所要求的资本金多得多。巨额资本金能够为银行长期稳定占用,并且基本上没有流动性风险。
  (2)吸收损失
  资本是承担风险和吸收损失的第一资金来源。
  (3)限制银行业务过度扩张和承担风险。
  (4)维持市场信心。
  (5)为银行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提供最根本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备考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