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将出措施规范银行风险管理产品
来源:优易学  2011-6-30 12:29: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日前在“产融结合与风险控制”研讨会上透露,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汇率、利率、商品价格风险,银监会近期将出台对银行风险管理产品等的规范措施。
  “我们对银行要进行规范和约束,使其设计出实实在在的、真正满足企业管理风险所需要的功能产品卖给企业,并在销售以后随时随地帮助企业正常管理这些工具,且提示风险和随时采取措施进行应对。”他说。
  李伏安表示,境内外的压力会使境内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不断波动。无论外向型企业还是内向型企业,一样面临波动。因此,我们的共同任务是正确对待波动的市场化经济,正确对待当今市场一体化以后面临的剧烈动荡环境,学会运用正当的手段,去认识我们的风险、管理我们的风险。这是下一步银企关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任务。
  李伏安指出,对外向型企业来说,今后几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会越来越大,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和自由化是必然趋势。“银行和企业要学会管理这种风险,如果我们不允许企业管理货币风险、利率风险,不让他们做衍生产品,那么,汇率的影响很难消除,对企业没什么好处。”他说。
  李伏安呼吁,集团财务公司以及大公司的财务部门负责人要加强这方面知识的讨论,加强企业内部的教育;监管部门在政策上要到位,要允许企业从事衍生品交易;企业要有专业人才、专业队伍、专业系统来做。他强调,参与这种衍生产品交易,应该围绕生产本身面临的风险来锁定,不要超越必要界限,企业要完善这方面的内控机制。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备考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