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级统计师考试统计基础知识预习之经济学基础理论(五)
来源:优易学  2010-2-13 20:08: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影响需求变动的因素

  影响需求的因素,一般有如下几种:

  ①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变化对不同商品的需求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果就高档商品和正常商品而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会导致他们对这些商品需求的增加,反之,则会导致他们对此类商品需求的减少。但如果产品是低档商品,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只会导致他们对该种商品需求的减少,反之则会导致需求的增加。

  ②消费者偏好。消费者偏好是指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偏爱和喜好。如果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偏好程度增强,该种商品的需求就会增加;反之,如果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偏好程度减弱,则该种商品的需求就会减少。例如,如果人们对咖啡的偏好程度增强,即使咖啡的价格不变,人们对咖啡的需求也会增加,反之则会导致咖啡需求的减少。

  ③相关商品的价格。相关商品包括替代品和互补品。替代品是指消费中可以相互替代并满足消费者同一种需求的商品。替代品价格的变化会导致需求按相同的方向发生变化,即替代品价格的提高会导致需求的增加,替代品价格的降低会导致需求的减少。例如,鱼类食品与其他肉类食品具有较高的替代性,即使鱼类食品的价格不变,如果其他肉类的价格上升,人们对鱼类食品的需求也会增加,反之则会减少。互补品是消费中必须相互补充才能满足消费者同一种需要的商品。互补品价格的变化会导致需求按相反的方向发生变化,即互补品价格的提高会导致需求的减少,互补品价格的降低会导致需求的增加。例如,汽油与汽车是互补品,即使汽车的价格不变,如果汽油的价格上升了,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也会减少,反之则会增加。

  ④消费者对商品价格的预期。如果消费者预期某种商品的价格在未来会上升,那么他就会在本期内增加对该种商品的购买,从而导致该种商品的需求曲线右移,即需求增加;反之,当消费者预期某种商品的价格在未来会下降,他就会在本期内减少对该种商品的购买,从而导致需求曲线左移,即需求减少。比如,近期的基金市场的火爆。

  除上述因素外,诸如消费信贷条件的改变、厂商推销费用的变化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