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统计学基础知识考前重点辅导讲义笔记(一)
来源:优易学  2011-6-26 19:36: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20讲  统计学基础知识
一、内容提要:

1、统计学概要
2、综  合  指  标
3、时  间  序  列
4、动态趋势与波动的测定
二、考试要求:
1、了解动态趋势与波动的经典模式,动态序列的结构模型,季节波动的测定思路。
2、熟悉时间序列的基本内容及测定长期趋势的基本方法。
3、掌握统计学中的基本概念及相关概念的关系,统计指标体系的基本内容,收集和整理统计资料的主要方法。
三、内容辅导:
统计学是一门研究具体现象数量方面的科学,其研究对象是各种社会经济现象的数量表现,以及社会经济现象变化的数量关系和数量界限。
第一节  统计学概要
一、 统计学的基本概念
1、  统计总体与总体单位统计总体,简称总体或母体,是指至少有一个主要性质相同的众多个体所组成的集合体。总体单位是构成总体的个体。构成总体的所有单位至少有一个主要属性相同,这是组成总体的前提条件。因此,总体必然为同质性总体,同质性是构成统计总体的基础。总体和总体单位是相对而言的,随着研究目的的改变,总体和总体单位可以相互转化。
2、  标志、变量和指标(1)标志反映总体单位的属性或特征的统计术语称为标志。标志是统计认识的起点。按标志是否可以用数量表现进行划分,分为品质标志和数量标志。品质标志是指不能用数量表现而只能用文字、符号或代码进行说明的标志,如:人的性别、文化程度、工种等;数量标志是指能用数量表现的标志,如:人的年龄、工人工资、工业产值等。凡是反映品质标志单位组成的总体称为属性总体;凡是反映数量标志组成的总体称为变量总体。(2)变量将可变的数量标志抽象化就称其为变量,其取值称为变量值或标志值。变量分为确定性变量和随机变量。确定性变量是指受必然性因素的作用,各变量值呈现出上升或下降惟一方向性变动的变量;随机变量是指受偶然性因素的作用,变量值呈现出随机的混沌状态变动的变量。根据变量的取值是否连续划分,有连续型变量和离散型变量。连续型变量是指在一个取值区间内可取无穷多个值。连续型变量值要用测量或计算的方法取得;离散型变量是指在一个取值区间内变量仅可取有限个可列值。离散型变量值只能用计数的方法取得。(3)指标指标反映总体数量特征及其范畴。指标是统计认识的工具。按指标所反映的数量性质不同划分,分为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数量指标是指反映总体绝对规模和水平,体现事物广度的外延指标。质量指标是指反映总体相对程度,体现事物深度的内涵指标。质量指标是数量指标的派生指标。
例题:(   )是统计认识的起点。
a.变量    
b.标志     
c.指标     
d.总体单位
答案: b
二、统计资料的搜集    
1 、 调查对象、单位、项目以及报告单位
调查对象是指根据调查目的确定的现象总体。调查对象由若干调查单位构成,调查单位是指调查对象中所要调查的具体单位。调查对象和调查单位可以是某种实体;也可以是某种现象和行为,如自然灾害、经济增长、犯罪行为等。调查对象的内容和范围并非固定不变,而是根据调查目的予以确定。调查项目是调查时向被调查者所要搜集的问题,它是反映调查单位特征的标志。设置调查项目必须注意以下几点:①对重大或敏感性强的问题应采用多项选择,不宜采用是非提问;②所问的问题应便于被调查者回答;③备选项目必须互不相容;④调查项目应当防止渗入调查者的思想导向;⑤问题的形式不宜太难和过于复杂;⑥问题不宜太长。
报告单位,又称填报单位,是指负责向调查者回答问题、填报统计表和提供统计资料的基层单位。
报告单位与调查单位有时一致有时又不一致。对此两者识别的关键是要分清只有能够填报和报告的“人”或“法人”才能作为报告单位,“物”不能进行填报,因而它不能作为报告单位。
2 、 搜集资料的方法
搜集资料的方法有直接观察法、采访法和报告法。(1)直接观察法,是指调查人员亲自到现场对调查对象进行观察和计量,以取得统计资料的调查方法。(2)采访法,是指由调查人员向被调查者询问,由被询问者答复的调查方法。这种方法可以采用几种具体形式进行:个别口头询问、开调查会、被调查者填表。
(3)报告法,是指报告单位根据原始记录和台账核算有关资料,并以统计报表的形式逐级上报的调查方法。
3 、 搜集资料的形式搜集资料的形式是指采集信息资源的统计调查的组织形式,主要包括统计报表、普查、重点调查、典型调查和抽样调查。(1)统计报表,是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以报表的形式定期逐级上报统计资料的制度化调查方式。    
(2)普查,是指专门组织的、对一定时点上的国情国力所作的一次性全面调查。普查组织实施时应当遵循这样两项原则:一是规定统一的标准时点;二是确定统一的普查期限。(3)重点调查,是指从调查对象的全部单位中选择一部分客观存在的重点单位进行调查。所谓重点单位,是指对总体单位数而言,这些单位的数目所占比重小;对总体各单位标志总值而言,这些单位的标志总值所占比重大。在西方统计中,把重点调查称为判断抽样。(4)典型调查,是指在研究对象中有意识地选取若干主观认为表现突出的典型单位进行调查。所谓典型单位,是指在总体所有单位中最能体现总体共性的单位。在西方统计中,也把典型调查称为判断抽样。(5)抽样调查,全称为随机抽样调查,是指按照随机原则从总体中抽取部分单位构成样本,以样本数量信息推断总体数量特征的调查。按随机抽选的方式划分,有纯随机抽样调查、机械抽样调查、类型抽样调查和整群抽样调查。
例题(判断):
1、调查对象和调查单位可以是某种实体;也可以是某种现象和行为。(  )
答案:对
2、普查,是指从调查对象的全部单位中选择一部分客观存在的重点单位进行调查。 (    )
答案:错
三、统计资料的整理
1、统计资料的审核和手工整理技术(1)审核技术:①逻辑审查,即检查资料是否合乎逻辑。②计算审查,即检查调查表中各栏数字的计算方法和口径,验算合计数与各项数据之间是否平衡。(2)手工整理技术:①划记法,又称点划法,是指用点、线等符号计算总体和各组单位数的方法。②折叠法,是指将需要汇总的各调查表在相同行或列处对折,然后将各调查表按顺序叠在一起,且露出需要汇总的那一行或那一列数据的方法。
2 、统计分组统计分组是指总体中各单位按照某种标志划分成若干组的统计整理方法。根据分组标志要求形式的不同,分为品质标志分组和数量标志分组。(1)按品质标志分组,是指选择反映总体单位属性差异的品质标志作为分组标志,依据此标志将总体划分成若干性质不同的组。(2)按数量标志分组,是指选择反映总体单位数量差异的数量标志作为分组标志,依据此标志将总体划分成若干数量各异的组。
例题:(   )是指用点、线等符号计算总体和各组单位数的方法。
a、划记法  
b、点划法    
c.折叠法     
d.逻辑审查
答案:a、b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